“网界青年成长计划”活动在北京举行
2017-10-30 10:39:15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住房……共享经济方兴未艾,在高效便民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规范和管理上的问题。为帮助互联网从业青年正确认识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9月25日,“网界青年成长计划”之“青咖说: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责任”活动在北京举行。

  ofo小黄车联合创始人、党委副书记薛鼎围绕“共享经济的创新实践与社会责任”作主题演讲。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张晓峰,悟空租车创始人兼CEO胡显河等嘉宾围绕“共享经济未来发展的机遇与责任”进行了圆桌对话,并与现场观众展开互动,帮助互联网从业青年更好地理解共享经济的内涵,了解共享经济给社会带来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机遇,并通过对当前共享经济发展存在问题的解析,探讨在保障共享经济健康发展进程中个人、企业、政府的责任。

  “我们调研发现,很多朋友出行时都曾受到过‘最后一公里’的困扰,短途出行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薛鼎表示,共享单车模式的创新不但是他们实现梦想的过程,而且体现了互联网从业青年承担社会责任的初心。通过共享单车解决短途出行问题,不但节约了社会成本,让整个城市变得更加绿色环保,而且有效整合了民族自行车企业的产能,为传统自行车制造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共享单车虽然很‘年轻’,但却带动了众多中华老字号的发展与就业。在我看来,这是荣誉,但更是责任。”

  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共享产品的不断涌入,使得规划管理、交通事故处理、用户隐私保护等问题日益引发关注。“如何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用户、企业与监管部门各自应承担怎样的责任?”胡显河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企业要提供专业、规范、安全的服务,保障用户正当权益;同时希望监管部门制定好制度,提供好环境,做到规范管理与促进行业发展并重。”张晓峰提出,用户在使用共享产品时,不应尽可能多地占有资源,而应有底线意识,保证每一位用户都拥有平等的使用权。

  “在共享经济如火如荼的今天,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享产品?”一位现场观众疑惑不解。对此,张新红认为,共享经济目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但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区分:第一,是否在互联网上进行;第二,是否有大众的参与,供给方或需求方是不是无限的;第三,是否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匹配。当被问及共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为何比一些发达国家更成功时,他说道:“中国有庞大的网民基数,还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信息化的后发优势,所以中国共享经济的故事更精彩。”

  “哪些产品更适合于共享,哪些不适合?”“共享汽车的未来是怎样的?”互动环节,现场观众和网友就共享产品属性、共享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期“青咖说”是第二季“网界青年成长计划”的第三场活动,由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新华网承办。国家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新华网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商业网站从业青年及在线报名网友近百人现场参加活动,近70万名网友通过“网界青年”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一直播、映客直播在线观看了活动直播。

【责任编辑:曲微微】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