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招聘会”模式助力毕业生就业
2017-11-01 10:24:40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0月31日讯(通讯员吴锁柱张薇孙园)就业一直是热话题。今年,我省有35.6万名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涌入就业市场,成为劳动力市场的“新鲜血液”。尽管毕业生人数较去年减少0.2万人,毕业生人数仍处于历史高位。就业人数增而就业需求减,一增一减叠加导致河北省就业压力依然很大。省人社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省人才中心”)打造“互联网+招聘会”模式,搭建移动互联的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在线对接平台,让供需双方同步享受线上数据流碰撞、线下面对面洽谈的新型求职招聘体验。

毕业生招聘会现场。省人才中心供图

  网络招聘会搭建才市大平台

  我省高校毕业生李秀茹未曾想到,原本为找工作发愁,现在工作自己找上门。省人才中心、河北人才网举办的网络招聘会上,李秀茹录制的视频简历被挂在网站的视频招聘专区,之后她接二连三收到用人单位的电话,这些用人单位有石家庄的,还有来自唐山、张家口、北京等地的,如此多的选择让她惊喜不已。

  “没想到,还能这样找工作。”这是李秀茹成功就业后说得最感慨的话。求职者足不出户便可浏览万千信息,轻点鼠标就能发送批量简历,甚至面对镜头就能完成和用人单位的面试,这是省人才中心顺应时代发展,利用“互联网+”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搭建的新平台。仅一月份举办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就收到4余万份网络求职者的简历。

  据统计,新版河北人才网2011年正式开通以来,已举办不同主题的网络招聘会100余场,在线投递有效简历80万余份,为5万余家用人单位寻找和招聘人才。

毕业生在人才市场找工作。省人才中心供图

  现场招聘会满足求职者不同需求

  线上招聘会风生水起,线下招聘会也不甘示弱。近日频繁出没省人才中心的张娜,就是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她怀抱着装有数十份简历的蓝色的文件袋,认真阅读每一家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每当看到心仪的岗位,她就会上前询问。在她看来,相比网上招聘会的海量信息与虚拟世界,她更加珍惜与用人单位面对面沟通的“第一印象”。

  学校举行的毕业生双选会,省人才中心举办专场招聘会和综合性招聘会,她逛了六七次后,终于选择了一名培训机构的招生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起点。“找一份工作先干着,能自己养活自己就知足了。现在,我就想好好干,多积累工作经验……”张娜最终放弃了“非正式教师不选”的就业初衷,踏踏实实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2017年以来,省人才中心已经举办现场招聘会130余场,其中专场招聘会56场,月度大型综合性招聘会7场,月度家政大集(家庭服务专场招聘会)7场,为15万余名求职者、1万余家用人单位提供服务。

毕业生在招聘会找工作。省人才中心供图

  线上+线下招聘新模式实现1+1>2

  洞悉社会需求,调整工作节奏,创新工作举措,省人才中心借势“互联网+就业”,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会新模式,实现就业服务1+1>2的良好效果。

  今年年初由省政府主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是河北省年度规模最大的现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发放的会刊、主要标识上都有大会的二维码,求职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河北人才网官方微信平台,并快速准确的查找到企业招聘信息及展位位置,提高参会人才求职效率。同时,河北人才网还举办了期1个月的“2017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网络招聘会”,省内外1500多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为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求职需求。

  此外,省人才中心还可根据企业用工情况,为其推荐合适的校园和社会招聘会,并积极联系企业和学校,进行校企资源整合和对接。另外每月大量校园和社会求职人员的简历注册,成为企业招聘的又一坚强后盾。

  也就是说,互联网平台打通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之间的交流渠道,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的意向对接过程延展到了会前、会中、会后,让求职者参加一次招聘会便能获得不间断的就业服务,有效降低了求职者的择业成本。

  随着线上、线下的频繁互动,省人才中心的现场招聘会和网络招聘会正在从互为补充变的水乳交融。有关专家表示,随着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对服务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以信息提供为主的第一代互联网招聘服务网站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必将成为这个行业的核心发力点。而拥有线上线下特殊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将隐藏巨大的市场潜力。

  “互联网+服务”做好“就业管家”。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的“稳定器”。省人才中心一方面借力“互联网+就业”做好“就业红娘”,另一方面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利用“互联网+服务”做好“就业管家”。

  如高校毕业生档案管理,省人才中心在2016年接收1.5万份毕业生档案,截止到2017年7月已接收应届毕业生档案1.4万份。目前,省人才中心保管档案共计46万份,占石家庄全市常住人口的10%。为了保证毕业生档案顺畅流转,省人才中心提前对档案库房进行了整理,在库房装载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压缩位置为毕业生准备专门区域存放档案。

  省人才中心以搭建的基本平台为抓手贴心服务,开通手机微信、QQ群服务平台,为毕业生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网上求职招聘等服务。毕业生前来办理报到手续时,也可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更好地了解就业报到和档案管理那些事儿。

  为适应新形势下的人才供求变化,省人社厅为广大毕业生搭建了以“河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网”为基础,集供需见面、毕业生人事代理、职业规划、信息服务于一体的公共信息平台,依托“互联网+”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全天候、无缝隙、广覆盖的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