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开幕
2017-11-10 09:58:48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11月9日,为期4天的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简称“双新双创”博览会)在苏州开幕,图为河北展区。记者赵晓慧摄

  通过河北省农技推广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实现与农技专家的面对面交流。记者赵晓慧摄

  长城新媒体11月9日讯(记者赵晓慧)11月9日,为期4天的首届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技术和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简称“双新双创”博览会)在苏州开幕,河北省征集了30个农业信息化典型应用系统和平台参展。同时,组织了12家科研单位和企业分别针对信息化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的应用进行了现场演示。

  首届“双新双创”博览会以促进农业信息化、科技化、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为目标,以“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民创业创新”为主题,全方位展现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在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农业各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推介一批代表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典型模式,宣传新农民、新主体运用信息技术开展创业创新的优秀成果。

  本届博览会河北展区占地210平方米,围绕“智慧农业云上河北”的主题,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和“双创”为主要展示内容,划分为综合利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展望6部分区域进行集中展示。通过物联网、电子商务、大数据、农业信息服务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综合应用,展示河北农业从数据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中的应用,展示河北“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企业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产品。记者赵晓慧摄

  河北企业展示的无人植保机受到参会者青睐。记者赵晓慧摄

  其中,河北省农业物联网综合应用平台、唐山市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藁城现代农业智慧服务平台、河北省智慧农机决策管理信息平台、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品牌农产品追溯管理和展示促销平台、河北农技推广云平台和采用“云广播”新技术、利用益农信息社创新信息进村入户模式的农村大喇叭工程,受到参会者一致好评。

  据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河北将围绕推进农业现代化的目标任务,以推动互联网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为突破口,坚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需求导向、示范带动,加速发展智慧农业,培育农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农业信息化水平。到2020年,互联网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创新应用水平明显提升,成为驱动农业现代化的先导力量,农业生产智能化实现新突破、农业经营网络化迈上新台阶、农业管理数据化达到新高度、农业服务在线化展现新水平。

  会议期间,来自河北省的地下智能节水渗灌系统项目、“葫芦梦”工艺葫芦项目、中国菊苣全产业链项目等6家单位的6个项目,将参加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此外,河北参展单位和企业还将参加现代农业信息化论坛研讨、交流推介、对接洽谈等活动。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