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是一记警钟
2017-11-17 09:2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近期,共享单车押金退费难问题进一步发酵,主要涉及小蓝单车和酷骑单车,两家公司的手机APP现已无法办理退押金业务。其中,多地酷骑分公司已人去楼空,称想退费只能去北京总部,且必须本人或直系亲属持有效证件方可办理。小蓝单车则通过微博公布了两个退款电话,但消费者反映热线常常不通。(据《新京报》11月15日报道)

  押金难退,说到底是这些押金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目前,用户交的钱都是直接进了单车公司的账户,至于这钱有没有被挪用、侵占,外界无从知晓也无法掌控,最后能不能退还或退多少,当然都是单车公司说了算,其中的风险不言而喻。

  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鼓励单车平台“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并明确规定,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不过,从目前来看这一规定显然还停留在纸上。比如这个“专用账户”该如何设立,又由谁监管,眼下好像都尚未明确。

  在一次又一次的押金纠纷中,消费者只能求助于工商部门及消费者协会,而他们也只是按照一般交易纠纷采取调解措施,效果往往难如人意。按说,用户缴纳的押金既非购物之类普通交易款项,也非“自负盈亏”的投资,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被无条件退还。更何况,单车公司都曾明确承诺,押金可以及时、足额退还。如果这笔钱被挪用或是无正当理由拒不退还,可能已经涉及非法集资和诈骗等违法犯罪。这时,理应由相关部门介入,以必要的法治手段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共享单车“押金难退”,敲响了共享单车用户押金安全的警钟。当前,共享单车市场已进入了洗牌期。接下来,很可能还会有不同的单车品牌退市出局或出现“经营异常”。这种情况下,尤需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押金管理等配套制度和运行规则,进一步明确各环节的监管责任,以最大限度避免单车公司携款跑路或恶意侵占用户押金现象,更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徐建辉)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