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万多名精准脱贫驻村干部宣讲十九大精神
2017-11-20 09:57:56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讯
A- A+

  “这个政策太好了,咱们都受益啊!”近日,在青龙满族自治县高庄村千亩小米基地,秦皇岛市委办公厅驻高庄村第一书记郑满堂来给村民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听到“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的政策解读,大伙儿都高兴地拍手叫好。“除了进村入户宣讲,我们还把十九大精神送到地头,效果很不错。”郑满堂说。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省委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组织全省精准脱贫驻村干部认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驻村干部准确把握要义精髓,丰富载体抓手,扎扎实实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

  连日来,我省2万多名驻村干部争当十九大精神宣讲员,深入全省7366个贫困村,穿梭于田间地头,活跃在农家院落,把十九大精神传遍千家万户,为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我们将十九大报告与农村有关的内容划分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文化建设等几个专题,正准备到村民家中进行宣讲。”日前,省委宣传部驻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吉上村工作队队员李元生,推着自行车出门入村宣传时说。

  来到村民牛素琴家时,她正在翻晒采来的野生中药材,“早盼着你们来呢,我把邻居们也叫过来一块听!”不到10分钟,七八名村民就来到小院里,把李元生围拢在中间。

  “咱们今天详细讲讲乡村振兴战略……”李元生原汁原味地讲,村民们聚精会神地听,尤其是讲到工作队对吉上村的产业发展规划时,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起来。

  “许多村民都想听十九大精神的宣讲,我们已经安排好了,要把每家每户都走到,让每位村民都能准确深入地理解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成为老乡们奔小康的‘金钥匙’。”李元生说。

  和吉上村一样,我省各级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身在基层、了解群众的特点,采取民情恳谈会、田间碰头会等形式进行宣讲。他们用朴实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身边熟悉的事例,把宣讲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让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

  河北师范大学驻张家口市辛家庄村工作队成立了多支宣讲小分队,带着明白纸分头走访入户,用拉家常的方式向群众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邯郸市多支驻村工作队采用戏曲说唱、快板书等民间艺术形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南皮县委办公室驻乌马营村工作队,利用党员夜校平台,先后为党员、群众讲党课4期……

  教育、医疗、就业……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内容与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紧密相关,为了让宣讲更接地气,我省广大驻村干部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深入宣讲,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动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壮大集体经济,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新农村蓝图,我们要把十九大精神切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让乡亲们早日奔小康!”赞皇县委组织部驻岭根底村第一书记杜焕书的宣讲,让村里的党员干部们备感振奋。

  “做大做强苹果种植产业、兴修水利工程……有了党的好政策,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更足了!”岭根底村党支部书记武银小说。

  干劲十足的还有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牌楼村的毕国祥。“省商务厅驻村工作队来宣讲时,给我们带来了农业种养方面的书,还请来农技专家传授种植技术。”听专家说发展平榛种植投入少收益好,毕国祥瞄上了自家的50亩荒山,“好日子更有奔头了。”

  说变化、谈发展、议脱贫。在我省各地宣讲现场,一场场关于乡村振兴的大讨论仍在继续,广大驻村干部和当地群众一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脱贫攻坚道路上正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曲微微】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