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庆:希望由中国由雄安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2017-11-24 11:05:14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长城新媒体11月23日讯(记者王棋胥文燕)11月23日,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举行。达闼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晓庆受邀出席峰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黄晓庆发表主题演讲。记者胥文燕摄

 

  一提到智能机器人,智力就要接近人类的智慧。黄晓庆说,看人类的大脑会发现,它是一个非常奇特的机器,这个机器有一千亿个零件,只是它只有1500克平均重量,耗电只有40瓦。而对于人来说,葡萄糖是我们的燃料,但是等效成电力差不多是40瓦,如果用等效的电子电路搭建这个机器你会发现,它比人的大脑可能重一百万倍,耗电多一百万倍。所以从科学上讲,现在很难用电子技术作出一个跟人脑一样聪明的电脑,而且放在机器人的肩上,它会太大太重。如果真做出这样一个电脑,会比人脑快一百万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科学原理。

  黄晓庆用莱特兄弟发明固定翼飞机的事情举例:“就像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不需要去模仿大自然的鸟类。在莱特兄弟之前有很多科学家包括达芬奇,都试图飞到天上去,模仿鸟类做很多事情,但是都失败了,但是莱特兄弟用固定翼的飞机,用螺旋桨飞到天上去了。所以智能机器人时代我们也不需要做一个机器人跟人一样,我们不需要模仿人,但是我们可以做出一个很伟大的机器人。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云端智能机器人,把机器人的脑袋搬到云里,通过移动通信的网络来实现。这样一个架构就代表了未来所有智能服务机器人发展的方向。”

  黄晓庆认为,一个城市为了做好公共服务很有可能需要建立一个城市机器人大脑,像雄安这样一个未来的城市,是需要一个机器人大脑来提供云端机器人服务的,这也是开天辟地的。他觉得这相当于通讯业的交换机系统一样:“一个机器人的大脑,是我们走向智能社会的非常重要的核心。同时,每一个城市的角落,在5G或者5G+高速优质的移动通信服务的支持之下,可以让机器人去任何地方,只要有信号的地方,机器人就可以去。这样就有机地把我们未来的无限通讯的技术和未来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技术结合起来,真正地为人类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问题。”

  最后,黄晓庆表示,在技术创新的推动之下,通过产业的合作,通过人才的聚集,能够把河北、把雄安打造成集聚全世界在智能机器人领域所有优秀企业的地方。让它成为一个产业的聚集地,从使用到产业的聚集,到最后形成制造的中心,实现产业的转型。所以,在机器人时代,启动这个时代的最重要的发展一定是在政府的主导之下,就像修高铁一样,一开始从基础设施着力,从能够产生规模的公共服务开始,然后最终我们可以启动下一次工业革命,由中国,由雄安来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