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把握未来信息科技的四个“爆发点”
2017-11-24 11:05:14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长城新媒体11月23日讯(记者烟成群 郑佳洵 刘澜澜 闫思宇) 11月23日上午,2017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峰会在石家庄市太行国宾馆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作了题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数字经济生态创新》的主题演讲,重点涉及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客观环境,总结了数字经济的五大关键词:平台、数据、智能、融合、普惠。

  刘松认为,未来15到20年,全球信息科技有四个比较大的爆发点,第一个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二个是生命科学,第三个是新材料,第四个是新能源。未来有两个重大趋势,一是信息技术本身会不断发展和交叉加速,二是这些技术大多数都将深度地对实体经济和物理世界产生重大影响。另外,互联网有一些大家熟悉的关键性的技术,比如搜索、社交、电商,未来会与每一个垂直行业衍生出超过20几个分支,产生更多创新的新集群。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发表演讲。记者郑佳洵摄

 

  我们的数字经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十年已经引领了全世界,双十一、共享单车形成了数字经济和共享经济的模式。下一个十年有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个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的下沉,下沉到地市甚至农村。更重要的一个趋势是移动互联网的延伸,通过物联网、虚拟现实、模拟现实、3D打印等为重塑未来的物理世界提供基础。数字经济的不断下沉,包括数字经济下面的整个的基础设施透过中间的层面,实体延伸的一些技术,互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还有3D打印,这个机遇是未来十年二十年最大的机遇。

  数字经济的价值可以用平台、数据、智能、融合、普惠十个字概括。平台解决一个开放生态的建立和运营推动;数字经济与数字经济本身,数据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人工智能的问世尤其这两年的兴起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们处理原始数据、发现规律的成本,降低了门槛;融合的观念是说,文化障碍和人才之间不能够有效沟通,如何设计出重合的模式,这是阿里最近在新零售做的一些尝试;普惠,现在用智能手机的人,比敲键盘的人多了一百倍,从几千万人到了几十亿,除了移动支付等领域,未来人工智能还要解决残障人士的服务。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