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互联网需要合作推进
2017-11-28 10:59:31 来源:新华社
A- A+

  (记者郭爽)全球正迎来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国际互联网协会亚太区主任拉杰内什·辛格日前就相关问题接受新华社记者邮件采访,他表示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需要各有关方面合作推进,才能切实让全球人民受益。

  任何与互联网相连的内容都需要有自己的数字地址,过去常用的互联网协议IPv4最多能提供40多亿个这样的地址。旨在解决地址枯竭问题的新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可以提供2的128次方个IP地址,资源几乎是无穷的。对于以“万物互联”为目标的物联网建设来说,这意味着所有想要连上网的物体都能被分配到IP地址。可以说,IPv6将成为下一代人类智能生活的枢纽工程。

  “IPv6意味着互联网可以满足全球80亿人的需求,以及数倍于这一数字的物联网中‘物’的需求,”辛格说,“目前,IPv6已被广泛部署和应用,并仍在不断稳步增长。对一些主要网络运营商来说,IPv6已成为主体。在全球范围内,目前主要内容提供商的20%流量已是用IPv6。而这一数字还在稳步上涨,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主要互联网内容提供商的大部分流量将基于IPv6。”

  国际互联网协会是由互联网先驱者创立的非营利性组织。辛格指出,目前仍有许多人尚未“联网”,因此,“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互联网和数字生活带来的益处,将是重要目标”。

  “互联网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它的影响是全球性的,触及社会生活的所有方面和各界人士。所以,包括世界各国政府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应本着这一目的,解决现存问题,开展合作和协作,以确保互联网可以切实让全球人民受益。”辛格说。

  在谈到如何应对下一代互联网面临的安全挑战时,辛格表示:“各国政府、私营机构、技术界、民间团体等所有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合作、协作和协调是应对下一代互联网安全挑战的关键。此外,互联网安全教育、公众网络安全意识提高也是重要因素。互联网用户也需要对自己的数字足迹提高警惕,对自己的网络身份,以及上网意义有清晰的认识。”

  在互联网领域,国际电信联盟(ITU)、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和由来自全球各地工程师组成的互联网工程任务小组(IETF)等都是比较重要的国际组织。辛格认为,“应在明确各自职责的基础上,相互通报各自计划和正在进行的工作,致力于互联网标准制定、发展和监管的不同国际组织就可以开展有效协作和合作。”

  其中,“IETF负责标准化互联网的核心技术,IPv6的许多标准都是唯一的,”辛格认为,“IETF公开、基于协商、协调制定标准的方法,是互联网协作发展的典范。”

  在谈到下一代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情况时,辛格说,中国IPv6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发展令人惊叹,但在不少方面还落后其国家。

  全球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商Akamai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比利时的IPv6流量百分比最高,已超过46%。而就IPv6在国家或地区中的应用比例来看,中国截至今年8月仅为0.6%,排名第67。

  辛格同时也强调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势头:“中国互联网用户数量一直在不断稳步增长,已达到全球用户最多。中国强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也为不少本土公司提供了广泛的服务和应用方面的发展机会。”

  “将商业互联网流量升级到IPv6,应作为优先事项,因为这将有助于奠定未来基础,尤其有利于抓住未来物联网时代的大量机会。”辛格说。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