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2017-12-06 10:10:22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江南水乡,智慧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东风燕子穿花雨,落日渔郎隔岸歌。”作为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乌镇正在互联网氛围的浸润中迸发出无穷活力。比如说,微医就已与全国30个省份、2400多家医院的信息系统实现连接,用户可共享由29万名重点医院医生提供的医疗服务。而今,来自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共1500位嘉宾齐聚这个千年小镇,也能够借助大会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

  “互联网+”在乌镇惊艳绽放,其背后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靓丽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网络强国战略蹄疾步稳,互联网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网络空间日渐清朗。“十二五”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在GDP中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7%,占比超过美国。当前,中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

  “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专门提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就是希望同国际社会一道,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

  求共识、谋合作、创共赢,搭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今年11月26日,中办、国办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这也是国家层面首次对IPv6提出具体发展规划,有助于显著提升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融入国际互联网,共享全球发展成果。2014年至今,由中国倡导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也有助于搭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

  “江南水乡展旖旎,屋衍风铃声悦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治网主张,中国治网模式赢得各方高度评价。正在进行中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更为强劲的“中国力量”,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李盈)

【责任编辑:曲微微】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