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诠释中国担当,联动世界发展
2017-12-07 11:13:09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12月4日,《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布,首度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指数”,透过六大指标衡量全球38个主要大国和新兴经济体的互联网发展状况,其中,美国排名第一,中国排名第二。

  共享“中国红利”,共治“世界网事”。经历了发展理念和生活方式“互联网化”的洗礼,浙江乌镇在世界目光聚焦中越来越自信。在给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习近平主席强调,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四个共同”,为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指明了方向。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方案”从乌镇传出,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成为引领互联网国际合作的友谊之声。

  向世界展现中国之变,让世人触摸未来之光,奋进中国正在以自信昂扬的姿态,大步迈上建设网络强国的新征程。经过23年来的井喷式发展,中国已成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最广、4G移动网络规模最大的国家。在互联网领域,无论是服务的普及程度,还是人们使用服务的方式,目前中国都已远远领先西方。在《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中国排名第二,已经足能凸显出中国在互联网发展中取得的靓丽成绩。

  中国网信事业的脉搏,牵动着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心率。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今随着网信事业发展,中国也正在为完善全球网络治理做出着更大更多贡献。今年3月,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就展现出作为网络空间建设者、维护者、贡献者的责任和担当。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就是中国搭建与世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平台的生动凸显。

  诠释中国担当,联动世界发展。“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去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0%,成为了带动经济新一轮腾飞的新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就诠释出中国的大国担当,有助于推动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让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联动世界。

  枕水乌镇,网聚盛世,江南水乡乌镇再一次汇聚世界的目光。1500多位嘉宾、20场分论坛、5大议题,三天时间里,来自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围绕“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展开热烈讨论,相信也能够尊重网络主权,发扬伙伴精神,做到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李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