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塞罕坝精神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
2017-12-13 10:13:35 来源:长城网
A- A+

  “塞罕坝”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范例,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的生动体现。

  12月5日,“塞罕坝”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以此为标志,“塞罕坝精神”走向了世界。

  12月6日,河北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12月12日,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与塞罕坝机械林场“地球卫士奖”获奖代表座谈。会议和座谈有一个共同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机械林场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入推进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55年来,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他们的事迹,令人感动,给人鼓舞。

  弘扬塞罕坝精神,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从一片广袤荒芜的沙漠到茂密的森林和草原,“塞罕坝”为人们提供淡水和氧气的同时,还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和风力发电推动绿色经济增长,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机械林场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期望重托。“塞罕坝”荣获“地球卫士奖”,是河北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实践成果,为国家和民族增了光、添了彩,也让生态文明建设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弘扬塞罕坝精神,要深刻把握塞罕坝精神的时代意义和现实价值,持续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这是新时代的新号召。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要具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功成不必在我的远见、胸怀和担当,要像塞罕坝人那样,坚持一代接着一代干,勇于克服艰难险阻,科学务实地干,驰而不息地干,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

  弘扬塞罕坝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履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我们能够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同样能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塞罕坝机械林场的先进事迹是一本鲜活教材,为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前行的道路上,需要我们切实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完善制度,压实考核,发扬务实作风,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河北力量,为世界生态文明提供更多绿色奇迹。

  种下绿色,就能收获美丽,种下希望,就能收获未来。“塞罕坝”让世界看到了我们建设美丽中国的决心和行动,看到了中国为全球生态安全所作的贡献和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塞罕坝机械林场重要批示精神,为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只要我们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扎实营造良好生态环境,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就一定能够聚合发展“新动能”,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