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单炒信必遭严打 美团宣布清退16家违规酒店
2017-12-18 09:40:56 来源:中国商网
A- A+

  不久前,美团的丽江客栈刷单风波闹得沸沸扬扬,而据媒体的报道,涉及到美团的刷单历史已经很悠久。对此,自11月中下旬,美团旅行“重案组”对平台商家进行了“扫描”,新查出包括西塘水岸庭院精品客栈等在内的16个违规酒店商家。这些酒店分布在多个地区,以旅游目的地为主,包括嘉兴、重庆、丽江等地。

  如今,刷单炒信已成为灰色产业链,由于网购的特性,消费通常都会依靠平台上的商品描述、客户评价、销售数量等信息综合判断产品的优劣以决定是否购买。一些不良商家会安排刷手进行虚假交易或者请人假扮顾客写好评,用这些以假乱真的方式提高网店的排名和销量,增加被消费者选择的机会。简而言之,就是在利润的刺激下,用虚假手段骗取消费者关注和信任。

  不仅如此,刷单炒信还呈现出越来越公司化、科技化、规模化的现象。比如,有的刷单平台上从事这一行当的人员数量多达几万名,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这一领域庞大的市场需求。在内部,这些人员明确分工、彼此协作,拥有一套完整的作业程序。同时,这些从业者还拥有极强的"反侦察"意识,他们常常伪装成正常的消费者,极大地增加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

  对于这类事件,我国监管部门也颁布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新规对刷单、炒信用这类监管的灰色地带进行了正式的规范,此类行为将在新法规的范畴内受到严厉处罚,帮忙的“水军”也会被罚。国家大力度的监管下,美团屡次被曝光的刷单事件必定要受到处罚,这无疑将对美团带来很严重的不良后果。

  对此,自11月中下旬,美团旅行针对酒店商家刷单、虚假评价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升级。“重案组”对平台所有商家进行了完整扫描,在原有风控系统升级之后,最新查出16个违规酒店商家,包括西塘水岸庭院精品客栈等。对于上述16个酒店商家,美团旅行将进行永久下线。

  这16家酒店商家分布在多个地区,以旅游目的地为主,包括嘉兴、重庆、丽江等地。据李侃介绍,部分商家刷单及虚假评价手段极其隐蔽,在此前的风控系统中难以发现。通过此次对实时风控系统和数据挖掘技术的升级,诚信团队得以成功“捉”到这16个违规酒店。

  同时,美团旅行已经完成对商家数据库中商家信息、历史订单、消费者评价的全面校准,且以此为基准的商家诚信“PLUS”体系正在建立。此体系中,刷单行为将严重影响商家自身商誉,以达到更强的震慑作用。

  此外,为联合更多力量打击刷单,美团旅行开通了举报邮箱jubao@meituan.com,目前,已经有举报信息通过邮箱反馈到诚信团队。李侃表示,诚信团队第一时间对线索启动了核查,并欢迎更多消费者和商家提供线索,一起维护平台健康。(综合自:i黑马、北京日报、劲旅网)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