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五方面推动“网络强省”建设
2017-12-20 10: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新闻网推出“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精神在河北”系列视频访谈节目,邀请河北省各厅局、大型企业等主要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畅谈各部门各单位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今日推出第三期《五方面推动“网络强省”建设》。

  本期嘉宾: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景耀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发展处调研员 李维彬

  【十九大报告这样说】

  ●加强水利、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电网、信息、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

  ●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中),信息通信发展处调研员李维彬(右)做客直播间

  【精彩回放】

  ●从五个方面推动发展

  主持人:如今,手机、网络已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很多网友在线留言,非常关注信息通信事业发展。那么,我省在这方面将采取什么举措推动发展呢?

  周景耀:信息通信事业关乎国计民生,已经融入到政治经济发展各个领域。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网络强省的部署,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展信息通信行业。

  ●年底全省将基本实现全部行政村光纤覆盖

  主持人:针对农民网友反映的农村地区信号不好网络不快等问题,省通信管理局将如何补齐短板?

  李维彬:我们将加快实施全省农村地区村通宽带和4G覆盖工程。截至目前,全省99%以上行政村实现了光纤覆盖,年底有望基本实现全部行政村通宽带和4G覆盖。加强深度贫困地区通信帮扶,年底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所有行政村通光纤和4G信号覆盖工作。今年年底,全省将基本实现全部行政村光纤覆盖。

  2018年,我们将继续推进脱贫攻坚通信帮扶,引导农村信息化应用。

  ●对标京津提升信息通讯服务水平

  主持人:在京津冀一体化方面有哪些谋划?

  周景耀:2015年我们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京津冀三地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的取消。今年9月1日又实现了河北和其他30个省之间手机长途漫游费的取消。目前,我们在积极谋划京津冀三地其他方面的工作。

  ●举全行业之力助力雄安新区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求,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在这方面准备怎么做?

  周景耀:我们首先建立了全省信息通信行业助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领导组织机构,协同国有、民营企业对雄安新区目前的通信保障、将来的通信服务和其他领域积极发力,支撑雄安新区在各个领域对通信行业发展的需求。

  在雄安新区通信设施专项规划方面,前期做了很多谋划和储备工作,基本上遵循三个原则:面向雄安新区基础设施做好规划,面向智慧雄安做好规划,面向雄安新区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做好规划。

  李维彬:在基础设施规划方面,雄安新区将通过采用最新技术、最高标准、最高质量,打造一张宽带按需接入、全域泛在感知、人物可信互联、边缘普惠计算、智能定义一切的国际领先网络设施,实现每一处空间都有无线信号覆盖、每一个设施都有IPv6地址、每一寸土地有光纤通达,有力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管理。

  ●投资8.64亿元用于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规划建设

  主持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近期有哪些谋划?

  李维彬:为适应新时代发展形势,省通信管理局进一步优化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在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全行业计划投资8.64亿元,用于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通信规划建设工作。

  我们将深入落实网络强国和网络强省建设要求,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预计2018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亿元,主要用于:一是继续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光纤网络覆盖;二是继续扩大4G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在我省布局;三是部署大容量传输网络,加快城域网和骨干网扩容,提高网络承载能力。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