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家庄网络谣言你中招了吗?
2017-12-20 10:4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2017年即将结束,这一年省会出现各种谣言,石家庄警方总结年度石家庄20大谣言发现,仅招录辅警谣言就出现四次,偷孩子谣言出现两次,溺亡事件谣言出现两次,猪病毒谣言出现两次。石家庄市警方提醒,谣言充斥在人们的视野里,侵扰了人们的生活。广大市民一定要认真判断信息来源,对网上看到的消息仔细甄别,切勿轻易转发。

  Top1谣言:灵寿仨孩子又被偷了

  关于“偷孩子”的谣言见过很多,但是微博网民“凩藍”的下面这篇微博还是让民警大吃一惊,这简直就是一则关于“偷孩子”谣言的集成之作,几乎汇集了我们见过的所有谣言样本。

  辟谣:

  民警是第一时间联系灵寿警方进行了情况核实,核实结果是警方近期根本没有接到过类似报警,其中提到的几个地名也不属于灵寿。经上网搜索发现这篇微博就是一篇彻头彻尾的谣言大杂烩。经调查,将该信息发布在微博的博主“凩藍”为藁城网民吴某茹(女,29岁),因涉嫌传播谣言目前其微博帐号已经被新浪封禁,因肢体二级伤残且其信息转自家庭群,警方已对其依法教育训诫。

  Top2谣言:招聘两位辅警

  石家庄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女)两名,近日,微信群和朋友圈传播一条石家庄市公安局招聘辅警(女)两名的信息,有网友向我们询问其真实性。

  辟谣:

  经向石家庄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核实,此信息为虚假信息,请大家不要轻信、传播。网警提醒:相关招聘信息应在官方网站查询,切勿盲目轻信小道消息。我们将进一步核查,追究编造传播谣言信息网民的法律责任。

  Top3谣言:搭顺车者和车主失踪

  石家庄发生离奇案件102国道搭顺车者和车主失踪。

  辟谣:

  石家庄网安支队经向110调度指挥中心核实,石家庄警方近期未接到类似报警。经查询,该谣言在去年已经在网上流传,这次的变种加上了石家庄,其实漏洞百出,其一没有具体的时间,其二102国道根本不在石家庄境内。谣言止于智者,只要在百度里做简单搜索,就可以查明类似谣言的流传和辟谣情况。

  Top4谣言:高元赞有短时间地震

  河北省地震局提醒大家,9月4日中午1点至3点,高、元、赞有短时间6级地震。

  辟谣:

  针对该信息,石家庄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专门打电话向市地震局核实,省、市地震局均表示从来没有、也不会发布这样的提醒,该信息为虚假信息。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随即在微博和今日头条官方帐号发布了辟谣信息,相关编造、传播地震谣言者已经依法查处。

  Top5谣言:9月1日起限行成常态

  “石家庄自9月1日起执行常态化机动车尾号限行。”8月份,这样一条消息在网上传播,消息中还附有一份“限行日历”,具体到了每天限行哪个号。

  辟谣:

  记者咨询从12345石家庄市长热线了解到,他们并未接到这个通知。与此同时,石家庄交警也通过官方微博进行辟谣,并表示限行的消息会通过权威媒体和官方渠道进行发布,提醒市民注意分辨。

  Top6谣言:石家庄将于2017年6月1日起实行摇号购车

  “石家庄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石家庄购车摇号资格:首要条件是具有机动车驾驶资格(驾照),其次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名下没有登记的小客车,持有效的机动车驾驶证,可以申请指标。住所地在本市的个人包括:(一)本市户籍人员。(二)驻石家庄部队现役军人和现役武警。(三)持有有效身份证件并在石家庄居住一年以上的港澳台居民、华侨及外籍人员。(四)持有有效《石家庄市工作居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五)持有本市有效暂住证且连续五年以上在本市缴纳社会保险和个人所得税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辟谣:

  记者为此向石家庄市相关部门询问相关情况,石家庄市市长热线、市交管局指挥中心均答复说: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与此有关的任何信息!请大家不要在朋友圈转发未经证实的类似信息。

  Top7谣言:石家庄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2017年正式实施

  微博上一则“石家庄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2017年正式实施”。

  辟谣:

  针对网上传闻,省教育厅进行了郑重回复:网上关于我省2017年高考文理不分科等传言不实,相关政策要以省政府正式文件为准。

  Top8谣言:行唐北伏流村小学生河里游泳时发生溺水6人死亡

  网上有传闻称,行唐北伏流村12名小学生放学后到河里游泳时发生溺水,6人死亡。

  辟谣:

  5月17日和5月18日,行唐县和石家庄市网警通过官方微信对此事进行了辟谣,称这是一条“移花接木”的谣言。

  Top9谣言:石家庄出现“棉花肉松”

  6月初,一段声称“肉松面包上的肉松是棉花做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其中一段视频里还能在外包装上看到“石家庄某某超市”的字样。

  辟谣: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查结果显示全市抽查的20批次肉松食品全部合格。

  Top10谣言:看守所招聘合同制辅警

  “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6月1日报名,培训10天。”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条石家庄第一看守所招聘财政开支合同制辅警的信息。

  辟谣:

  石家庄网警向看守所主管部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核实,这条消息为谣言。

  Top11谣言:石家庄正定13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

  网上传言,石家庄正定县:十三名男女感染猪病毒死亡,有的猪场猪,大批被埋葬,已经死亡人数13人,最大的64岁,最小的9岁,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河北1台电视新闻己播岀,暂时别吃猪肉,家禽,特别是猪肉,目前河北有167个已感染,正定县朱河村的猪肉就有病毒。

  辟谣:

  石家庄公安部门已对涉嫌造谣的网民李某处以10日行政拘留,同时石家庄网警也及时发布了辟谣信息。

  Top12谣言:网民传播调整限购政策

  4月初,一条“石家庄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的信息在微信群、QQ群中广泛流传。该谣言共包含四条“调整政策”,其中第一条称,在市区范围内,暂停向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居民家庭出售住房,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辟谣:

  4月6日下午,针对该消息,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辟谣通告《关于禁止编造虚假限购升级信息的通告》,否认了该消息的真实性。并对发布者李某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Top13谣言:石家庄飞机撒药治白蛾

  “3月15号—25号室外不要晒被子、衣服,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飞机洒药治白蛾,大家把爱心传递下去——园林办通知转发的”。

  辟谣:

  石家庄市园林局证实这是谣言,真实消息是园林部门在对裕华路、中山路等管辖道路的园林植物喷洒石硫合剂。

  Top14谣言:石市交警异地查酒驾

  “石家庄交警已到达,车号为冀A9886警、9887警、9303警、9435警、9867警,抓酒驾、涉牌涉证。亲们注意了,重要通知:交警大队明天开始下农村抓无证驾驶,抓住拘留……”5月中旬,微信中传播着一条“石家庄交警异地查酒驾”的谣言。

  辟谣:

  这则消息是条“老”谣言了,最近又被人“挖”出来传播。不过笑过之后,还是要提醒大家,“酒驾”是违法行为。

  Top15谣言:石家庄市元氏县某网民编造“公交车爆炸”

  4月21日晚上石家庄市元氏县某网民在百度元氏吧发帖称“据说公交车爆炸了”。

  辟谣:

  石家庄网警接到举报后随即开展工作,及时对造谣者展开调查。元氏县局已经对编造谣言的网民李某某依法行政拘留5日。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