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桥西区推进“一网三会”社区管理模式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2017-12-21 09:52:09 来源:长城新媒体
A- A+
团结小区内贯彻十九大精神创新社区治理工作展板。 张天虎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0日讯(记者李子超 张天虎 齐彦红)寒冬时节,滴水成冰。邢台市桥西区团结小区内,三三两两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老人正在巡逻。这几年小区的治安好了、环境美了、居民更加文明了……很多问题的解决,都离不开这支志愿者服务队。

  社区,是城市居民社会生活的基础平台。邢台市桥西区85%以上的人口生活在社区,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桥西区经过长期探索和完善,形成了“一网三会”(网格化和居委会、小区业委会、志愿者协会)的社区管理模式。

中华北社区。 张天虎 摄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由于拆迁改造、环境治理、老旧小区改造等引发的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群众对社区的服务功能、服务内容、服务形式都提出了新要求,对社区治理也提出了新挑战。

  据介绍,桥西区的团结街道辖区多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薄弱,街道在千方百计、不遗余力地增加社区硬件投入的同时,也在小区治理软环境上下实功,成为了桥西社区建设的一个成功典范。

“一网三会”工作展示牌。 张天虎 摄

  该区将83个社区划分成347个网格片区,每个网格片区设一名片长。每周有3天时间在居委会办理日常工作,2天时间到片区走访,对片区居民的基本情况、各种需求和问题及时动态掌握,并将片区再划分为若干楼院,每个楼院设楼院长一名,这样就形成“社区——片长——楼院长”的纵向管理格局。

  中华北社区党委书记曹爱双介绍,实行片长制度后,居委会把一些公益心强、责任心强的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业委会,依靠这些人的力量强化社区管理。业委会成员同楼院长、单元长等,共同组成了志愿者协会。“三会”共同为居民服务,形成了居委会搭台、业委会唱戏、志愿者协会积极参与的社区管理模式。

帮办柜内摆满了各种维修器具。 张天虎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在邢台桥西区,正是这支志愿服务协会,在社区发挥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

  以离退休干部、退转军人、教师、医生、法律工作者等积极分子为主体,桥西区组成社区“志愿者协会”,开展治安巡逻、文化娱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司法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区登记在册的志愿者达30000余人,除治安巡逻队外,还组建了娱乐健身、医疗卫生、设施维修、法律援助等11类、4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

  另外,桥西区委、区政府从2012年起,在全区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每个小区都安装了监控设施,大大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指数。“一网三会”治理模式在桥西区全面推广的第一年,全区的信访、刑事和治安案件明显下降,特别是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了53%,机动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了44%。

中华北社区服务大厅。 张天虎 摄

  近年来,桥西区深入实施的“一网三会”社区治理新模式,为社区居民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17000余件(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次),极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水平。

  2014年,桥西区荣获国家民政部“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奖”,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一网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转变了基层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下一步,邢台市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逐步在全市推广“一网三会”治理模式,继续深化和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挖掘探索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让百姓在改革发展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