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将进入京沪等7大城市 滴滴龙头地位难保?
2017-12-22 09:57:31 来源:中国商网
A- A+

  日前,据媒体报道称,在南京试水十个月之后,美团打车将开始新一轮扩张,内部已经拟定了七个城市——北京、上海、成都、杭州、福州、温州和厦门,全面深入滴滴腹地。

  自2016年8月滴滴和优步合并之后,中国网约车市场一直呈现滴滴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市场上还存在神州、首汽、易到等多个竞逐者,且摩拜也在联合首汽、嘀嗒等组建轻联盟的出行生态,但目前的竞争局势表明,他们尚难撼动滴滴的龙头地位。而美团打车携大流量和资本入局,业界认为有望让网约车市场再起波澜。

  今年2月,美团在南京低调推出打车业务,开始进入出行领域。 12月 1日,美团宣布架构调整,成立出行事业部,由王慧文带队负责,出行成为集团下阶段的重心。

  和美团点评跨界竞争一样,目前滴滴也悄悄布局了美团点评的主体业务——外卖。12月 12日,滴滴被曝出正在试水外卖业务,并组织了一个10人左右的小团队在单独的办公地点秘密研发。还有消息称,滴滴的外卖业务投入的第一个城市也极可能是南京。

  而在更早之前的2015年 11月,滴滴战略入股饿了么,并完成交割。滴滴CEO程维进入饿了么董事会。双方在同城配送领域达成合作。

  打车对于美团来说是个熟业务,对它的用户来说是个好场景。一直做点评和团购的美团有着管理线下外部团队的大量经验,虽然业务不同但并不是从零开始,有许多线下的坑不会再踩一遍。而美团的用户打车去商场,然后顺手团购消费,或是在消费场所用手机结账后直接打车回家,亦是一个非常自然的用户场景。

  在时机上,美团打车直指的竞争对手滴滴则先是和Uber拼命,接着又和各地的网约车政策大打架。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网约车政策最终都往缩紧的方向落地,要求本地车本地户口。这对于滴滴原有的运营模式和已有的司机构成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相比已经连续作战很久,处于疲惫状态的滴滴。美团既不需要与其它人竞争,也不需要去想办法处理非本地司机的包袱,在某种程度上几乎是和滴滴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

  积极来看,美团打车的入局有利于激活市场,并且,强有力的对手能促使竞争双方提升企业的战斗力和运营效率。这一次美团推出网约车,也许是中国互联网少壮派之间暗斗变成明争的一个契机。

  不过一位互联网资深人士指出,网约车行业目前最大的难题之一是供给问题,从南京市场的实验来看,美团打车切割存量市场较多,其虽可以刺激市场进行更充分的竞争,但不能根本解决消费者打车难的问题。

  一位对滴滴、美团两家公司都有深入了解的人士称,王兴在内部信中说,成立出行事业部的目的是“探索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出行选择。”美团打车还需要用行动来证明这一点。(综合自:TechWeb、财经、PingWest品玩、36氪)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