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和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上海、嘉兴寻根溯源
2017-12-22 10:05:57 来源:新华网
A- A+

  “前进同志们!我们是青年记者……在这伟大的战斗之中,我们要用鲜血写出民族的雄姿,我们要用双手广播革命的火种……”昂扬的歌声回荡在位于上海南京饭店的“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带人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令听者动容。

  12月17日至21日,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和行业类媒体的近30位采编人员赴上海、浙江嘉兴,参加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走转改”主题教育采访。行程包括瞻仰“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嘉兴南湖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等。

  抚今追昔,回望先辈初心

  1937年11月8日,淞沪会战炮火冲天。在周恩来的关怀下,范长江、恽逸群等15位青年记者会聚一堂,在上海南京饭店发起创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个被后人们简称为“青记”的组织,就是今天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

  “青记”以爱国、进步、责任、担当为基本宗旨,先后成立四十多个分会,团结了一批爱国进步记者。当年它的徽章上,是一枚钢笔尖上画着一支上了刺刀的枪——“以笔为枪,为了中华民族救亡而呐喊”,成为那些青年记者的共同使命。

  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们久久凝视着那些泛黄的历史文件,默念着1938年“青记”武汉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的宣言,在“青记”吕梁山区分会记者磊生作词的《青年记者》歌声中追思先辈们为理想奋斗的征程。

  “80年前,和我年龄相仿的记者前辈们以笔为枪,始终战斗在抗日战争最前线,冒着枪林弹雨,不畏艰难地采访。”光明日报社总编室编辑李丹阳说,“如今我们有幸远离烽火硝烟,步入新时代,记者的初心和信念要传承下来,要保持人民情怀、反映群众呼声、记录伟大时代。”

  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馆长张黎明向参加活动的采编人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时激情澎湃又惊心动魄的历史。张黎明介绍,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一大会址迎来参观热潮。往年,一大会址每年接待参观者约50万人次,“今年到年底突破80万一点问题没有。”

  “双休日祖孙三代来的特别多,爷爷坐在轮椅上给小孙子讲历史。还有很多从全国各地来的老党员,到这里都讲是‘回家’了。”张黎明说。

  循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参加活动的采编人员从上海赴嘉兴,瞻仰南湖红船和南湖革命纪念馆。彼时,中共一大会议因被巡捕窥探、被迫中断,代表们随后辗转来到浙江嘉兴,泛舟于南湖之上,继续会议议程。

  一艘看似普通的小船承载了中华民族的未来,一把橹桨摇醒了在黑夜中摸索的中国。看到中共一大期间担任会务和保卫工作的王会悟老人回忆往昔的影像资料,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记者史一棋充满感慨,“在南湖红船和革命纪念馆的参观活动,为我们这些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我们要继承发扬‘红船精神’,牢记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南湖畔的巨幅党旗前,参加活动的编辑记者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继往开来,记录伟大时代

  昔日南湖红船引航中国,而如今的嘉兴,正以高新科技、互联网、创业孵化、特色小镇等作为发展腾飞的引擎,继续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

  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参与活动的编辑记者走访了嘉兴科技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大云镇缪家村农村文化礼堂等地,与当地政府官员、民营企业家、科研人员、创业者、普通居民等深入交流,认真采访、记录,了解了嘉兴现今的飞速发展和未来的宏伟蓝图。

  中华工商时报社新闻中心记者张文燕采访当地民营企业家后,颇有感触,“我感到在响应国家‘双创’号召,自主进行科技研发方面,民营企业发挥的作用日益重要,作为专门服务民营企业的行业报,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民企的好做法宣传好,将他们的呼声反映好。”

  活动期间,参与此次活动的媒体采编人员还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结合参观感受和工作实际,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收获颇丰,在今后工作中,会不忘先辈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