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辟谣重在快速反应、科学求实、久久为功
2017-12-27 14:2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这中间,网络辟谣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强网络辟谣的内容建设,加大对辟谣内容的网上传播力度和广度,使广大网友从中增强互联网素养、文明科学素养,避免上当受骗,实现守法致富、科学生活,自觉抵制各种网络谣言,甚至加入到戳穿网络谣言、积极举报各种网络谣言的行动中来,使得各种网络谣言成为“过街老鼠”,无容身之地,也就成为了推动“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的积极力量。

  现实中,确实有大量网络谣言,发布者或者出于追求轰动效应,或者意图扰乱网络秩序,或者旨在牟取不当得利,还有的怀有不良政治图谋。这些网络谣言有的关系群众的就业福利健康等切身利益,有的围绕热点事件触动了广大网友的网络情绪敏感点,极易被广泛关注、广泛传播、引发热议。甚至引发线下的各种相应行动,危及到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公众的实际安全健康福利等利益。危害非常之大。

  所以,形势和任务都要求进一步做好网络辟谣工作。

  网络辟谣重在快速反应、科学求实、久久为功。

  从快速反应来说,很好理解,通过网络监测、网友举报等途径,发现网络谣言之后,有关方面(网站、网络平台、政府有关部门等)必须尽快处置谣言以及谣言的制作者,如果谣言已经被迅速扩散传播,就必须开展科学的、权威的网络辟谣发布,使谣言止于公开、止于真相、止于智者,避免谬误进一步无节制传播,贻害社会与公众。

  这方面有很多成功的例子,某市的社区曾发生很小的火灾,且被迅速扑灭了,而当地的无良自媒体肆意猜测、夸大火灾的后果,并配文、盗图传播,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微博中蔓延,并被有的不规范网站转发,加剧了当地群众的恐慌。当地有关部门迅速查实后,在责令自媒体删除谣言信息源的同时,迅速在官方微信、微博、网站澄清事实真相,有效平息了线上线下的臆测和恐慌态势。

  从科学求实来说,读到一则报道,最近数以百计鲨鱼的尸体,出现在波斯湾的一座岛上。这些鲨鱼的鱼鳍都被割了,怀疑是鱼翅贩子为牟利而为。因为鱼翅在一些地方持续畅销,不少人迷信吃鱼翅有助于治疗性功能障碍。而科学研究表明,鱼翅不含任何对人体健康有益或高价值的营养物质,而且,包括鱼翅类在内的鲨鱼食品所含甲基汞是一种神经毒素,多吃对身体有较大伤害。

  对此,我感觉通过网络就“鲨鱼翅的营养价值和功能”情况加以辟谣的话,再加之“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等公益宣传,滥捕鲨鱼的态势就可能日益降温,鲨鱼得到保护的几率就会有效提高。

  还有,前几年日本发生核泄漏后,网上关于“盐荒”的谣言迅速传播,谣言称,日本核泄漏把海水污染了,后续生产出的海盐,含有放射性物质,对人体构成危害,所以要抓紧购买现有的碘盐;碘盐能应对核辐射的危害,相当于保命、救命的“稻草”、“药品”。这导致了部分地方受谣言影响而集中购买食用盐、一些不法经销商乘机哄抬价格的现象。

  对此,有关方面及时开展网上辟谣,指出,仅我国河南生产的、供应人们食用的井矿盐,地质储量就达到3200亿吨,也根本不存在受核污染的问题;针对“碘化钾能防止核辐射”的说法指出,现在生产中添加的是易溶解的碘酸钾,对防止核辐射作用不大,为此而抢购食盐实在不是明智之举,消费者大可不必惊慌。从而迅速有效地平息了对于“盐荒”的臆断和线下“抢盐”风潮。

  从中展现的,都是网络辟谣需要坚持科学求实的理念。

  从久久为功说,近期,在很多上海退休人员的微信群里在热传的一条信息:“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二张表,每月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从2018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引发了当地很多退休人员真的纷纷到街道去登记了。

  其实,类似的网络谣言,在每年的年末,就出现了,2014年12月,上海市人社局就通过官方微博“@上海12333”进行了辟谣:微信上流传“凡是买断工龄的已退休人员,带上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到街道去登记填两张表,每个月就会有50元补贴返在医保卡里”是谣言,请不要轻信。2016年11月29日,上海辟谣平台也针对这条谣言进行了辟谣:《退休人员去街道填表每月可领70元医疗补贴?旧谣言又出来作祟》。最近,上海辟谣平台把这几年的情况一并登载出来,进一步强化了当地广大网友、公众对类似的网络谣言的印象,引导大家不信谣、不传谣,并且尽可能规劝周围的人不信谣不传谣。

  相信通过这样持续不懈、久久为功的网络辟谣工作,很多顽固性、周期性网络谣言(又例如每年高考或中考前夕,都会出现的某同学的高考或中考准考证丢了等网络谣言)就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和“观众”了。(四季)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