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告破 央视记者记录抓捕过程
2018-01-03 10:18:40 来源:央视
A- A+

  近日,北京、江西、河北、江苏、浙江、广东等10省市公安机关对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展开集中抓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7名,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央视记者随同江西警方记录下了抓捕行动的过程。

  这是发生在今年12月8日凌晨3点的一幕。此时江西警方正在上饶市鄱阳县和景德镇市同时行动,抓捕电信诈骗案的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江西省上饶警方接到报案,有人冒充黑社会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经过调查,警方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基本的作案手法:首先从网上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再冒充讨债公司或黑社会人员打电话给受害人,通过威胁恐吓等手段,迫使其将钱转账到犯罪嫌疑人指定的银行卡或微信、支付宝账号,从而实施诈骗。每起案件涉及金额几百元至数千元不等。

  经过深入调查,此案涉案人员众多,分布在北京、河北、江苏、浙江、广东等10个省市,主要犯罪嫌疑人和犯罪窝点分布在江西上饶鄱阳县和景德镇市境内。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下,12月8日凌晨,10省市公安机关同步展开集中抓捕收网行动。

  上饶市公安局副政委邱忠波:这个就是他(犯罪嫌疑人),跟我们这些“客户”,打电话的手稿,怎么写。就是电话上怎么告诉顾客,怎么骗他(受害人)的。写好的一些稿子。那么这些稿子主要就是通过他(犯罪嫌疑人),非法获来(取)的一些信息,然后按照号码逐渐(个)打过去。

  上饶市公安局刑警支队队长徐添翼:我们这次行动的主战场,就在我们(江西)上饶鄱阳县凰岗镇,和我们鄱阳县周边的5个乡镇。共出动警力2100余人。

 

  此次抓捕行动,10省市公安机关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77名,摧毁冒充黑社会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犯罪团伙12个,缴获银行卡、手机卡、手机、电脑等一大批作案工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