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贵州融媒体“中央厨房”建成运行
2018-01-04 10:37:21 来源:当代先锋网
A- A+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中),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巡视员杨庆武(左二),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当代贵州杂志社社长邓国超(右二),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陈麟(左一),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当代贵州杂志社总编辑奚晓阳(右一)共同触摸水晶球,“中央厨房”正式启用。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在启用仪式上讲话。

  近日,中国党刊界第一个融刊、报、网、端、云为一体的“中央厨房”,在当代贵州杂志社、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建成运行。

  中共贵州省委机关刊《当代贵州》杂志是全国第一份按周刊出版的党刊,创刊伊始便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的融合发展。经过13年的发展,以《当代贵州》杂志为基础和核心组建的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成为首批“国家数字出版转型示范单位”,形成了“8刊4网1报2社1库8内刊”的全媒体阵容和“4422”新媒体传播矩阵。旗下当代先锋网是全国地方党刊中首个获得国家时政类新闻一类资质的网站,入选“全国报刊媒体融合创新30佳”。当代贵州在媒体融合创新方面已经走在全国地方党刊的前列。

  2015年,“中国党刊数据中心及党建出版云平台”项目落户当代贵州。项目以中国党刊网为基础,将通过打造“全国党刊出版信息发布平台”等五位一体的“互联网+党建”综合平台,实现“聚通用”,与时俱进推动党建服务智能化。

  为充分聚合“党建云”平台和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的内容生产资源,在浙黔两省有关领导和相关方面的关心推动下,2017年7月6日,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当代贵州全面引进荣获“王选新闻科技奖特等奖”的“媒立方”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建设“中国党刊数据中心及党建出版云平台、当代贵州融媒体‘中央厨房’”。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的技术援建下,这个融媒体“中央厨房”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建设正式投用。

  据了解,位于当代贵州传媒大楼的“中央厨房”主要由200多平方米的中央机房和500多平方米的指挥中心组成,是一款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具备国内先进水平的智能化采编系统,将成为当代贵州期刊传媒集团全媒体平台进行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推送及业务办公的中枢和“大脑”。在组织架构上,打破过去各媒体板块独立分割的运作模式,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工作格局;在技术创新上,建立技术标准统一、数据相互融合的技术业务架构,实现在一个平台上运行不同媒体品牌、不同媒体形态、不同业务流程的大融合和大数据业务开发格局;在舆情研判上,可以对全省各地各行业的网络数据进行挖掘采集,针对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要舆情事件进行即时调度和统一指挥。

  贵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谢念在启用仪式上说,这个融媒体“中央厨房”的投用是贵州新闻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中国党刊界第一个融媒体“中央厨房”,更具有示范和带动意义。

  谢念说,《当代贵州》自2004年“四刊合一”以来,一直奔走在打造“精品党刊”、“立体党刊”、“全媒体党刊”的前行路上,13年精品党刊创建之路,向外界证明了“西部欠发达省区也能干出好媒体”。当代贵州这一阶段性成果,既是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的积极回应,又是创新引领党刊未来发展的有益实践。希望当代贵州继续发扬精益求精、不断创新的好传统,主动契合移动优先的媒体发展趋势、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快速、高效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有新突破、新作为。(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聂兵张玲玲)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