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北·e起过年”2018春节主题活动圆满结束
2018-03-15 15:08:33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网信办联合推出“京津冀2018网络过大年”活动,河北活动主题为“美丽河北·e起过年”,自1月18日正式启动,至3月5日圆满结束。活动上线以来,省内各市、省直相关部门、省重点新闻网站广泛组织开展,累计参与活动微信公号、微博号等110余个;开通相关微博话题5个,吸引网民阅读超过30万次;制作活动专题页面17个,开设网评专栏14个,积极创作并展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网络文化作品340余篇(部),微信总阅读数超过125万,页面总浏览量超过1420余万次,充分展示了河北各地独特的过年习俗和浓厚的传统文化,传播了网络正能量,烘托了节日喜庆氛围。

  一是主题鲜明,彰显河北特色。按照“京津冀2018网络过大年”活动整体构想,旨在调动三地网络资源,搭建网上传播平台,讲好三地发展故事,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为进一步凸显河北声音,省网信办结合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将活动主题确定为“美丽河北·e起过年”,并设计了以喜庆红为主色调、以生肖狗为主标识、以剪纸画为主载体的专属Logo,通过主题引导和意蕴引领,在丰富网络内容建设的同时,把河北深厚的燕赵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底蕴,融入欢乐春节氛围中,融入传统节日文化里,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增添精神动力、提供舆论支持。

  二是广泛发动,扩大参与范围。一是发布活动通知。1月18日,“冀评之家”微信平台正式认证启用,并将此次活动的稿件作为首条消息进行发布,当天阅读量超过1.5万次,起到了良好的预热效果。二是多方共同推动。各市网信办发挥协调作用,对属地开展相关活动进行安排,承德市策划开展了“魅力承德·e起过年”网络媒体采风活动,石家庄举办了第十届河北博友迎春联欢会,提升了“e起过年”的主题传播力;省重点新闻网站发挥主体作用,结合全省和本地、本网特色,制作了专题页面和个性Banner,集纳本地、本网原创新闻稿件,扩大了“e起过年”的主题影响力;各地自媒体账号积极参与,“唐山那些事儿”“唐山你好”“唐山印象”三号联动,推出了“[美丽河北·e起过年]陪家人一起看美丽家乡!”网络小游戏,激发了“e起过年”的主题点赞力。三是开设网评专栏。“e观沧海”开辟了“e起过年”专栏、“冀评之家”设置了“美丽河北·e起过年”专题、河北新闻网开通了#美丽河北·e起过年#微博话题,对各地制作的优秀图文、H5、微视频、漫画等优秀作品予以转发,进一步提升了各地各部门参与活动、创作作品的积极性。

  三是作品丰富,强化传播声势。一是形式多样,本次活动收到340余篇(部)作品,涵盖了网评文章、H5、动漫、音乐、微电影、小游戏以及网络直播等多种类型,并且在PC端和移动端(含手机WAP端及APP客户端)予以呈现,极大方便了网民关注与传播。二是亮点突出,各地报送作品在凸显独特年俗的同时,重点突出文化底蕴、改革成效、非遗传承、家风建设、人间真情等容易打动人心的内容,充分激发了网民情感认同。尤其是腾讯大燕网策划的《美丽河北·e起过年——万名大学生“我的新春日志”》活动,吸引众多80后、90后网民参与,收到良好宣传引导效果。三是有效协作,在省网信办指导协调下,沧州、承德、邯郸、邢台、保定等五市网信办通力协作,仅用3天时间,就拍摄制作了以河北网红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最美医生刘贵芳”“农妇诗人白茹云”“联盟西路小学生”“最美读书人张娜”“老船长刘洪华”等为主要人物的“网红大拜年”微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

  四是三地联动,形成叠加效应。一是步调一致,从持续时间、进度安排上,京津冀三地均保持同一频率、同一进度,尤其是2月7日、8日,京津冀三地安排属地新闻网站设计的活动专题统一上线,为网上春节营造了喜庆氛围。二是平台互联,既包括京津冀三地网信办搭建的沟通平台,对各地开展的重点活动进行相互推介;也包括三地所有重点新闻网站,在各自专题页面对其他所有网站进行链接。三是作品互传,包括北京制作的活动宣传片“网络过大年”、天津制作的系列图文作品《哏儿都民俗》、河北制作的H5《我一直思念你》、微视频《网红大拜年》《一直在等你》等优秀作品,在三地得到广泛传播,共同有力提升了活动知名度和网民参与度。

【责任编辑:纪丽娜】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