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当好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
李达仁
2018-05-07 10:34:39 来源:人民网
A- A+

  “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马克思顶天立地的伟大人生,凝练概括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深入阐释新时代如何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根本问题,为全党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重要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1818到1883,马克思以其65岁的生命历程,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无以伦比的伟大人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在马克思逝世后,恩格斯曾在他墓前致悼词:“在整个欧洲和美洲,从西伯利亚矿井到加利福尼亚,千百万革命战友无不对他表示尊敬、爱戴和悼念。”130多年后的今天,马克思依然为世界各地的信仰者、支持者所缅怀。究其原因,正在于马克思主义不是故作高深的“天书”,也不是包治百病的教条,而是解释世界的理论指南、改造世界的有力武器。直到今天,我们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中。

  在马克思主义相关问题里,中国是无法绕开的话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我们失去的只是锁链,我们得到的将是整个中国”。无数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为向导,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中国的发展,成为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鲜活例证。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

  马克思曾幽默地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才能学会走路。”尽管世界社会主义在发展中也会出现曲折,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意义依然光辉夺目,马克思所开辟的真理之路依旧前途光明。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的变化而发展。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在于不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机械的教条,而是为马克思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有责任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有责任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责任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有人说得好,“姓马”不易,“信马”尤难。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尤须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从马克思主义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真正做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