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新媒体:“指尖创新”让司法服务更亲民
2018-06-19 11:10:55 来源: 光明日报
A- A+

  一墙黑板报、一份报纸、一档电视节目……这些,都曾是传递政法系统声音的有力途径。而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这些传统手段已经远远不够,移动互联热潮下,信息传播碎片化、多渠道、可视化等成为新趋势,给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宣传带来了全新挑战。

  在日前由光明日报社、公安部宣传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光明网主办的第五届“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案例”推选活动颁奖仪式暨研讨交流会上,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面对新挑战,我国广大政法系统新媒体不断创新应用形式和传播手段,不断推动阳光司法,让“指尖上的司法服务”更加可亲、可信、可用,也将公平正义的理念传递到每一名群众心中。

  政法新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应用被提升到了治国理政的高度,“两微一端”等逐渐成为政务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改进公共服务的重要抓手。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沿力量,近年来,政法系统利用新媒体,涌现出诸如“江宁公安”“平安北京”“河南检察”“山东高法”等一批网上“贴心人”、权威发布者。

  当天会上,光明舆情发布的一份《2017年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蓝皮书》显示,近三年来,政务新媒体账号呈逐年上升趋势。截至2017年底,经认证的政法微博累计2.8万余个,微信公众号约5600个,头条号约1.8万个;公检法各条线共同组成的“政法新媒体矩阵”已初具规模。

  “2016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实现了‘两微一端’全覆盖,检察新媒体的矩阵不断升级,系统联动发声,形成了一批检察品牌的特色栏目。”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网宣处处长殷毅介绍,以正在开展的“走近一线检察官”系列微博直播为例,系列直播从网民的视角出发,聚焦一线检察院和检察官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网友总阅读量已突破1.8亿次,有效推动检察机关提升网络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公安部宣传局副局长王志勇介绍:“全国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新要求,主动占领新媒体平台阵地,不断提升社会沟通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打造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新媒体账号。”在王志勇看来,公安机关跨越多层级、覆盖多警种、辐射多平台的新媒体建设正日趋完善,在抓好公安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树好警察队伍、密切警民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短视频、直播等创新玩法齐上阵

  “政法系统正全力布局新媒体平台,让信息更公开、群众办事更便捷。比如,一些政法机关利用手机直播、无人机航拍等新媒体手段输出优质内容,并且通过社交平台与网络大V开展互动合作,主动引导舆论,有些还培养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网红干警……”对于政法系统的新媒体创新应用,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印象深刻。

  近年来,政法新媒体还有了人格化网红形象。比如,“话多、唠叨、疼人”一直是网友对“@江宁公安在线”的评价,也因为其时而卖萌搞笑,时而“絮叨叨、碎碎念”的语言风格,被网友直呼为“江宁婆婆”。“天津交警”的微信头像则是卡通版的警察形象,并自我介绍称“一个有点哏儿的交警公众号”,带有明显的个性化、人格化特征。

  另外,多个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也形成了各自独特的语言风格。比如,“河南检察”2017年1月25日发布公诉版《大王叫我来巡山》,结合当时流行歌舞、配合以改编版歌词,向全省父老乡亲拜年,这种亦庄亦谐的画风和幽默暖心的内容传播,成为打动网友的重要因素。

  随着短视频的不断发展,“平安北京”等账号及时进驻了秒拍等视频平台,成了拥有上千万粉丝量的“短视频博主”。“我们积极利用微电影、微视频、动漫画等可视化产品,丰富主题内容的表达方式,增强宣传内容的可读性和覆盖面。”北京市公安局新闻中心“平安北京”微博团队负责人郭涛说。

  如今,庭审直播也成为创新传播的一大抓手。政法头条号数据显示,2017年各级法院累计使用直播7535次,累计超7288万人通过各级法院头条号“旁听”庭审直播。比如,“山东高法”官方微博账号就于欢案二审,连续发布相关现场视频及相关图文解释50余条,做到重大案件公开透明,吸引大批网友观看、转评。

  “这些探索尝试一定程度上转变了民众对公检法机关‘高高在上’的刻板印象,也让它们变得更加可感知、可亲切、可交流。”网友“@维泽”这样评论。

  打造品牌效应释放“指尖正能量”

  《2017年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蓝皮书》中还提到,政法新媒体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政务发布任务,还要关心真实传播效果。那么,政法新媒体如何增强用户黏性,变得更加可亲、可信、可用?

  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宣传办公室副主任科员陈茜认为,新媒体运营者首先自己要成为“资深网友”,知道网友关注什么,“做好与网民的交流和互动,思考如何培养忠实的粉丝”。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新闻办主任郭京霞则建议,可以抓住重大节日和关键事件节点,通过好的创意传播,力争获取目标受众的心理接受与认同,在增强自身影响力的同时,打造品牌效应。

  政务新媒体运营的优劣与运营者关系密切,因此,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运营者要学会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编辑、制作出符合互联网受众口味的作品;通过第三方或联盟方式搭建交流平台,组织线下活动和互动,促进资源整合配置与运维交流,形成网上网下协同效应。”在《2017年政法系统新媒体应用蓝皮书》中,业界专家撰文建议。

  对此,上海市公安局政治部宣传处网络宣传科科长吴艺深有感触。在他看来,要发挥新媒体的集群优势,建立核心、骨干、基层三个层级的新媒体队伍,着重培养一批思维活跃,善于创新的“金牌小编”,并组成核心策划团队,共同做好新媒体策划报道。

  另外,现场还有专家建言,政务新媒体应加强部门内部和跨领域、跨部门协同,提高城市综合治理能力。比如,近年来,“问政银川”官方微博颇受各界关注,它不单单是一个新媒体账号,更是一套网络公开问政平台,通过公开与网友互动,协同市政、公安、交警、消防等不同部门官微联动,对城市管理建设、危机应对等起到了积极效应。

  “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创新,尝试在新媒体平台利用更好的形式、更活泼的内容来宣传政法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愿意看且具有实用性的内容,推动司法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群众。”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网络处处长朱世亮说。(记者李政葳陈畅)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