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丨冰岛闷平阿根廷秘诀或在“平凡”二字
2018-06-20 00:15:33 来源:e观沧海
A- A+

  世界杯“新军”冰岛男足16日用强硬的身体对抗和顽强的意志力顶住了南美豪门阿根廷的围攻之势,以1:1与对手握手言和,收获世界杯征战史上的首个积分。

  冰岛以弱制强,闷平阿根廷队,成为世界杯首战热门看点。这支来自34万人口岛国的球队,两年前欧锦赛上闯入八强,就已经令人不能不刮目相看,而今征战世界杯表现不俗,更赢得球迷一片喝彩。

  与拥有梅西、阿圭罗、迪玛利亚等众多重量的阿根廷队对阵,冰岛队何以能够毫无惧色、斗智斗勇、打出平手?抛开赛场上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平凡中的攻守或许是其中一个至为关键的秘诀。

  有媒体扒出冰岛球队队员们的身份都是“业余”的,主教练哈尔格里姆松曾是当地的一名牙医,门将哈尔多松是冰岛国内著名的导演,刚刚为可口可乐在冰岛地区拍摄了一部有关世界杯的广告片,有开出租车的球迷称一位中场是她妹妹的男朋友……在足球面前这些队友看起来显得何等业余而平凡,平凡中见不平凡、业余中见专业,愉是冰岛球队的特色和战斗力所在。

  “梅西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但我们不惧怕任何对手,我们来到这里并不是来当陪练的。”不是专业球员,更没球星光环,大可不必患得患失,少了顾虑多了勇猛;“你知道,足球教练总是担心第二天醒了就没了工作,但我就不会担心这个。”兼职做教练、踢足球,可以不受生计、名利困扰,一门心思投入博弈;“如果我们像西班牙那样踢球的话,那我们就是最糟糕的复制品。”业余色彩颇浓的一支球队,不必在乎别人的说三道四,创造自己的战略、战术特色……

  一个“小国家”,一支“小球队”,却能最终跻身世界杯并且崭露头角,自然难免引发球迷们对中国足球的一番吐槽。拿冰岛闷平阿根廷开涮中国足球,未必是理性、阳光的心态,冰岛模式也未必能够复制,但中国足球的确可以从中受到启发,反思如何以更开放的思维,卧薪尝胆、摸着石头过河,争取早日出线。

  中国足球曾经花巨资请洋教练,但多年来的实践结果证明,“精英迷信”实际上不管用,几经换洋帅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安于平凡而不甘于平凡,打破改变过于功利的足球模式,放手从普通、平凡的民间足球中发现人才,让真正爱足球、愿意研究足球、乐于献身于足球事业的平凡人心无旁骛、放手一搏,或是值得尝试的一条路径。保守起见,不妨采取“精英模式”与“平凡模式”两条腿走路的办法为中国足球的崛起探路。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