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扶贫新成效之网络覆盖工程篇
2018-07-11 15:39:00 来源:网信中国
A- A+

  原标题:网络扶贫新成效之网络覆盖工程篇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一论述为我国新时期下的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指出,要实施网络扶贫五大工程,从网络设施、移动终端、信息内容、电商平台、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部署、同步推进。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五大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网信中国”整理相关稿件,推出“网络扶贫新成效”系列报道,与网民一起见证网络扶贫成果。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网络扶贫新成效之网络覆盖工程篇》。

  网络覆盖工程加快弥合贫困地区

  “数字鸿沟”

  要想富,先修路,网络覆盖工程作为网络扶贫五大工程的通道,要推动网络设施延伸到贫困地区的每个角落,为贫困人口打开连接外面世界的窗口。

  《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指出,实施网络覆盖工程,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建设和应用步伐,要大力推进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积极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加快实用移动终端研发和应用;组织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特点和需求的移动应用程序;推动民族语言语音、视频技术研发,消除少数民族群众使用移动终端和信息服务时的语言障碍。

  近3年,中央财政资金带动基础电信企业投资,累计投入400多亿元,支持13万个行政村通光纤,其中包含4.3万个贫困村,已通光纤贫困村平均接入速率达到65M,超过了城市平均水平。截至目前,22个省份已实现90%以上贫困村通宽带的基本目标。

  越接近信息,越远离贫困。对于贫困地区的用户来说,通过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成为打通“数字鸿沟”的关键。网络覆盖工程加快弥合贫困地区“数字鸿沟”,成为互联网融入精准扶贫的起点。

  推进网络覆盖,加快贫困地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步伐

  完善的信息基础设施将为网络扶贫行动打下坚实基础。网络覆盖工程的实施,正稳步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不断缩小城乡数字差距,持续提升农村地区及偏远山区的信息化水平。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的加快实施,推动着农村及偏远地区宽带发展,缩小城乡地区数字鸿沟。其中青海积极推进网络扶贫,3180个行政村纳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范围。到2017年底,青海光纤宽带通达率从2015年底的55.54%提升至67.47%。试点村平均速率达50兆。据介绍,到2018年底,全省98%的行政村将实现村村通光纤的任务。

  网络覆盖工程对贫困县的政策和资金倾斜,正带动农村及偏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水平提升。2017年,贵州省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贵州分行印发实施《贵州省150亿元网络扶贫政策性优惠贷款实施方案》,这150亿元优惠贷款将面向农发行向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发放被列入政府网络扶贫规划,或年度实施计划的网络扶贫项目建设所需的政策性贷款。根据方案,这批贷款聚焦扶贫产业短板,结合区域发展特色,优先启动一批区域性、引领性、帮扶面广、带动性强的重大网络扶贫项目。

  电信运营商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贫困村宽带建设和运行维护,精准减免贫困户的网络通信资费,助力精准扶贫。2017年底,江西通过公开招标将节余中央资金用于解决贫困县光纤宽带建设。福建移动漳州分公司推出“扶贫网上行”,有针对性地为3个省级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和183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扶贫套餐”,对开设网店的贫困户,每户给予1年的话费补助。

  网络扶贫攻坚战的基础是网络建设,通信网络架起后,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物流才能源源不断涌入。网络覆盖工程提升贫困地区的无线网络覆盖率和行政村宽带接入覆盖率,助力改善贫困地区通信服务,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努力为农村贫困人口搭建脱贫致富的信息高速公路。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工信部网站等)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