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丨湖南农大科研玉米被偷,科研基地怎沦为“菜园子”
2018-07-11 15:47:13 来源:e观沧海
A- A+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浏阳基地的科研玉米被当地村民偷摘。学生称,他们全班科研竞赛实验因此受影响,还有一位同学可能因此不能毕业。10日下午,@湖南农业大学校方回应称,已调整学生毕业论文试验方案,并加大基地安全建设和科普宣传力度。(7月10日中国新闻网)

  湖南农业大学最近成了网红,而其走红的的原因是该校种植的科研作物又被偷了。说“又”,是因为此次科研玉米被偷之前,该校种植的科研油菜花也发生过被游客盗摘影响学生毕业的状况。其实,除了这两起影响较大的科研作物被偷事件之外,据学生反映,实验基地作物经常被“顺”,“之前一些蔬菜瓜果、棉花啊什么的,经常被拿走”。

  接连发生发生多起科研作物被偷事件,固然有游客、周边村民素质不高,行为不文明以及不了解科研作物价值的因素使然,但也与高校防范措施没有及时跟上有关。

  这些科研作物在一般人眼里,与平常的作物几乎没有任何区别。就拿此次被偷的科研玉米来说,湖南农业大学的损失巨大,但在对偷玉米的村民而言,或许就只是一餐美食而已。游客、周边村民不清楚科研作物的价值情有可原,但作为种植方的高校,明知道这些科研作为极其珍贵、价值不菲,而且关系到教学科研甚至学生的毕业,却依然采取“放养”的管理模式,让游客、周边村民轻易就能“成功作案”,就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了。

  对于这些偷盗科研作物的村民,不能“不知者无罪”,也不该“法不责众”,农大的师生已经报警,那警方也应根据科研基地的损失情况,对参与偷摘玉米的村民进行责任追究。唯如此,才能够产生威慑效果,让他们及其他对科研作物“心存不轨”者望而却步。

  而更重要的是,科研基地的防护措施必须要跟上,修筑围栏围墙、加装监控、加大安保人员配备等都必不可少。“无知无畏”的偷摘者犯事后可能会得到法律的惩处,但对他们的惩处却无法挽回科研方面的损失,所以作为管理方的高校,必须要防患于未然,筑牢第一道防线。不说实现安保的全覆盖,至少也得对一些重点科研作物加大防护力度,别让科研基地真成了任人自由出入的“菜园子”。这既是对学校科研成果的保护,也是确保学生权益不受侵犯的必要之举。

  湖南农业大学回应称将“加大基地安全建设”,这样的举措虽然来得有些迟,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但愿校方承诺的防护措施能及时跟上并落到实处,别让“偷菜”闹剧再上演第三季。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