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形成新媒体管理合力?
2018-07-18 18:01:52 来源:河北网信管理执法
A- A+

  新媒体的出现和普及,不仅带来了信息传播和聚合方式的变革,也改变了信息传播的格局和形态。这种依托于新媒体的公众意见自成体系、自由表达,体现出公民参与社会公共事件讨论的能力大大加强,也使得以往信息不对称传播的方式得到改观。如何在实践中形成新媒体管理合力,具体思路有:

  1.转变管控思维,适应社会需求

  伴随着高强度的舆论交锋,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驱动舆情进入“掌上小屏”时代,海量信息、观点对攻和引导力衰减成为舆情新常态,舆论引导遇到前所未有的变量。在新媒体营造的舆论感染力作用下,“广场式舆论”更容易推动民众做出简单追随的行为,旧有的管控方式和思维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现代社会治理需求。新媒体制造着各类信息,影响着社会舆论,如果引导不当,很容易刺激公众的情感反应,导致事态失控。新媒体的发展将促使政府部门转变管控思维,认真学习新媒体知识,努力避免封堵方法和“鸵鸟”态度。

  2.优化治理模式,理顺工作机制

  近年来,公共行政环境的复杂性、多样性、动态性不断加剧。新媒体以更充分、更快捷的方式,给传统的社会治理方式带来挑战。各种舆情的产生,既因转型社会中的结构性矛盾引发,也因新媒体自身的特点导致。决策者如何找到一种妥当的舆论对冲方法和机制,走出公信力不彰、事态扩大、话语暴力频仍的总体性困境,成为考验其执政能力的一项新指标。基于当前网络舆情治理的环境,亟待创新社会化、法制化的多元治理模式,只有各个行政单位之间理顺工作机制,实现归口管理、专人负责、信息互通、协调联动、综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才能得到及时、高效、合理的应对和解决。

  3.加强法制建设,规范传播秩序

  新媒体的管理,既要考虑社会化媒体的发展,也要兼顾国家安全和公民权益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一批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改变了此前新媒体立法“跟不上、管不住”等问题。因此,要在完善现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以法律或者行政性法规的形式,进一步建立权责对应的新媒体管理法律体系。在信息聚合与扩散不断提速的新媒体时代,各级部门有必要理顺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相结合的管理机制,通过多样化方式促成社会各方理性表达,让公众通过舆论感知事件的社会影响和传播热度,从而促进社会行为调节,营造健康良性的网络舆论生态环境。

  4.新旧媒体互动,拓展宣导空间

  在很多舆情事件中,互联网等新媒体都在扮演着为大众、为传统媒体设置议程的角色。它们往往充当着急先锋,成为网民自发爆料和集结舆论的平台。在新媒体时代,既往的议程设置理论根据现实有所修正,只要选准突破口,新旧媒体相互借力,就可以借助新媒体优势,扩展报道互动新空间,将受众接受信息和接受导向的过程融为一体。社会管理者借助新媒体搭建统一的开放性平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既提升了报道价值,又满足受众深层次的需求,将是优化政府治理模式、重构正面舆论的自主性和传播力、通向善治的一剂良药。

  小结

  新媒体时代,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有效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引导全社会凝心聚力,成为新形势下综合考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的重要指标。善借新媒体之力构建定位明确、特色鲜明、功能互补、覆盖广泛的舆论引导新格局,使公众不断巩固共同思想基础、始终保持昂扬精神状态,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利用好、开发好新媒体政治资源,在时代的高起点上推动内容形式、体制机制和传播手段创新的必由之路。

  (作者: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特约舆情分析师颜陈)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