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 新动能】“互联网+”如何让消费的“压舱石”作用愈发明显
2018-08-06 11:12:58 来源:中国网信网
A- A+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引领的新型消费需求不断孕育出商业新模式、产业新业态,迎合消费需求多样化、个性化趋势,开拓出新的消费领域。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结构调整加快,消费驱动增长的趋势也日益显现,并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支撑点。

  新增长:成为发展新引擎

  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孕育、蓬勃兴起,使互联网企业在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生活服务和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创新不断,带动互联网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增长,并成为我国消费增长的新力量。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3325亿元,同比增长23.9%。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作为我国互联网企业业务的重要部分,业务收入保持稳步较快增长。1-5月,信息服务收入规模达3004亿元,同比增长22.1%,占互联网业务收入比重为90.3%。

  同时,随着“互联网+”政策持续发力和国家大数据战略的积极推进,催生出如游戏、生活服务、资讯阅读、日常工具、社交通讯、办公学习、拍照摄影、运动与健康、电子商务、网络支付、智慧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新的服务模式或应用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市场供给、刺激了大众消费需求、释放了经济发展潜力、推动了新发展动能加速集聚,进而助推我国经济增长。

  新需求:助力产品品质升级

  相较于以前的“买什么”“如何买”,现在的人们更重视“买得好”“有品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无论是物质还是文化,品牌、口碑、保障、体验变得至关重要。可以说,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我国的消费渠道、消费模式和消费理念正在变革升级。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需求也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牵引力。

  近年来,曾风靡一时的“快时尚”产品在我国市场上的销售数据已出现“颓势”,取而代之的是更高品质、更高利用率的品牌产品受到青睐;曾经在网购平台上泛滥的假冒伪劣产品虽然没有完全杜绝,但旗舰店、专营店渐渐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首选;曾被指为低端、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产品,正在被高铁、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无人机等科技含量更高的“中国智造”产品所取代,并成为展示中国风采的“新名片”。

  以“互联网+”为内生动力的新型消费需求不仅刺激了制造业产品的品质升级,也推动了服务升级。例如,随着线上线下服务模式的持续扩展,人们在教育、医疗、旅游等服务产业中的新型消费需求不断增加,应运而生的线上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旅游等新的服务形态也正在对当前的服务供给体系提出新要求,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体经营者,无论是老品牌还是新商家,都不得不在消费这个市场的“风向标”作用下,与时俱进、加速创新,让互联网更好的融入自身服务中,赢得更多消费这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新业态:创造居民消费新热点

  依托“互联网+”行动,互联网与各消费领域深度融合,为共享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较好地促进了消费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创造出居民消费新热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1277亿元,增长29.8%,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4%。同时,电商推动农村消费规模稳步扩大,电子商务不断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覆盖,促进农村居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数据显示,上半年,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0.5%,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3个百分点,乡村市场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4.4%,比上年提升0.1个百分点。

  此外,共享经济也呈蓬勃发展态势。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显示,在制定出台促进共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支持和引导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背景下,共享单车、网络约车、住房分享、服务众包等共享经济模式发展势头强劲。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交易额约4.9万亿元,同比增长47.2%,参与分享人数超过7亿人。

  我国已进入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拉动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的重要阶段。坚持创新供给,推动新型消费,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推动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开发适合不同收入群体的多样化、个性化潜在服务需求,让消费充分发挥经济发展“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继续促进经济高质、稳定的发展。(中国网信网纪静整理编辑)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