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从“相加”到“相融”的现代传播体系
2018-08-15 11:42:46 来源:学习时报
A- A+

  核心阅读

  媒体融合发展要经过三种形态:从开始的“你就是你,我就是我”,融合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终达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状态,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增强主流媒体信息内容传播力、影响力、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媒体融合发展的关键在于融为一体、合而为一,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深度融合发展已成为媒体传播格局变动的大趋势

  网络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带来了媒体传播格局的深刻调整。大数据在媒体传播中的广泛运用,极大地改变了信息生产和传播方式,互联网特别是微博、微信、APP等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和舆论生成的方式,成为影响社会舆论的重要力量,正在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环境。

  2013年,党中央提出媒体融合发展以来,新闻单位积极投身媒体融合发展,不断探索融合发展路径,新闻舆论工作呈现新气象。2018年2月9日,《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2016—2017年,在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积极带领下,我国媒体融合进入新阶段,传统媒体主动转型,发挥内容优势,“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大数据应用、新闻客户端等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创造了许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兴媒体品牌,并且不断创新体制机制,让更多优秀的全媒体人才脱颖而出,让新媒体的辐射面更广,舆论引导力更强,融合传播力更加突出。主要体现在:一是主流媒体传播阵地得到拓展。传统媒体积极向网上发展,新媒体布局初步形成,覆盖用户大大增加。二是融合新闻生产能力明显提高。主流媒体发挥内容资源优势,加强融媒体内容创作生产,推出了一批“现象级”融媒体产品,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新媒体品牌。三是融合传播技术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运用到全媒采编平台构建之中,移动直播、H5应用等技术在采编制作环节普遍采用,机器人写稿、无人机采集、虚拟现实等技术从无到有,实现了新突破。四是融合发展引领新闻传播创新。各媒体探索运用全媒体多样化传播形式、分众化互动式服务方式、大众化生活化话语表达,推动了新闻传播全方位创新。

  当前,互联网正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国际主流媒体转型发展不断加速,对我们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只有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和发展技术先进、传播快捷、覆盖广泛的现代传播体系,才能形成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国际地位相称的传播能力。

  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个角度看媒体融合发展的方向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都是党和国家新闻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二者各有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实现融合发展有其内在规律,媒体融合发展究竟应该朝什么方向走,需要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两个角度看。

  一方面,传统媒体要充分利用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传统媒体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传播环境中继续生存,源于其内容生产上的优势。以纸媒为例,我国的纸媒特别是党报,在新闻信息内容上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新媒体上的不少内容都来源于纸媒。传统媒体拥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内容生产团队和科学严格的内容生产流程,确保新闻产品的准确性和严谨性。在新闻产品生产方面,通常是在深入采访、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全面详细客观解读,生产出高质量的新闻产品。媒体传播,内容是根本。媒体融合发展就是为了使传统媒体的内容和新技术、新平台、新渠道结合起来,更好地扩大生产和传播。在媒体融合发展中,传统媒体需要充分利用内容生产优势,打破传统生产模式,不断推动内容创新,根据自身定位,瞄准特定受众群体,对内容的外在形态、组织方式、运营思维、生产机制等进行组合创新,通过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把传统媒体的品牌价值向新媒体领域平移、拓展和强化,不断取得新成效。

  另一方面,新媒体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驱动媒体转型升级。新媒体信息传播具有多点覆盖、快捷高效的特征,特别是微传播,各种微内容、微信息高速流动、跨平台流动,使得用户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信息传播的即时性能够在短时间内聚集大量受众,极大地增强了信息传播的时效性和影响力。新媒体具有较强的互动性,有利于增强受众的参与度。传播终端的多样化为新媒体提供了更加丰富多样的传播形式,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发展,手机作为传播终端的优势更加凸显。技术与内容互为支撑、相互融合,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共同构成核心竞争力。媒体深度融合,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传播技术和社交化、分众化、精准化等新的传播理念,可以有效实现内容与技术相互支撑、内容与渠道有机结合,给传统内容资源带来新附加值,不断提升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和感染力,增强媒体信息内容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是要解决好“如何融”的问题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深刻变革。如何适应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关键是要解决好“如何融”的问题。

  必须遵循内在规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重点在新闻传播的理念上、业务流程上、技术手段上、管理体制上进行融合。要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科学谋划和推进融合工作。要讲科学性,充分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去改造传统媒体,科学设计、科学构建、科学实施,不能盲目跟风。要适应新兴媒体传播的特点,树立抢占先机的意识,充分挖掘和整合信息资源,在信息传播中占据主动、赢得优势。要适应新兴媒体充分开放、充分竞争的特点,强化市场观念,做大做强自身品牌。坚持实事求是、讲究科学精神,才能真正融出活力和竞争力。

  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要深化体制改革,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建立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为融合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要建立科学有效的媒体管理体制,坚持党管媒体原则,坚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理顺管理体制,破除制约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对网上网下、不同业态进行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使传播秩序更加规范,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要推动媒体资源整合,创新工作流程、重组生产架构,打破原有的条条框框,着力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的问题,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解放新闻生产力。

  要强化技术支撑。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要做好,就要始终保持技术敏感,对于新技术要有了解的兴趣、接纳的态度、运用的能力,以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要始终瞄准先进技术、可用技术,及时将其融入到新闻采集、制作、传播全过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全媒采编发平台,建立与新技术相适应的新闻产品生产线,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多次运用。运用移动直播等技术提升采编能力,利用H5应用、虚拟现实等技术丰富表现形式,以先进技术引领转型升级,赢得融合发展未来。

  重视全媒人才培养。媒体的核心优势是人才优势,人不仅是融合发展的主体,也是融合发展的对象。从“相加”迈向“相融”,归根到底要靠人才。要通过多种培养方式,加快推动现有人员向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转型。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培养,高校新闻院系要增加全媒人才的教育培养,为新闻战线源源不断地培养输送全媒人才。要探索建立融合发展激励约束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职级晋升制度、薪酬分配办法,着力解决用人体制、人员身份不同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用人体制、优化人才环境,提升从业人员的事业心归属感,吸引凝聚全媒体内容生产、技术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人才。(作者:翟月荧)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