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机场助力便捷出行
2018-09-10 12:23: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A- A+

  4月29日,旅客在青岛机场边检站民警指导下自助通关。解豪摄新华社发

  出门在外,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烦恼:马上要登机了,却发现值机柜台前排起了长队;急客安检通道比一般安检通道人还要多。随着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消费水平的提高,乘飞机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出行首选。快速增长的客运压力给机场管理带来巨大挑战,据民航局《2017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中国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1亿人次,比2016年增长12.9%。如何给旅客营造更加舒适、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成为摆在国内各大机场面前的一大难题。

  旅客受益,机场服务快速升级

  针对旅客登机排队等候时间长、航班起飞时间不精确等问题,国内各大机场正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着力打造“智慧机场”。

  在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可直接通过“重庆飞”微信公众号完成自助值机,并用手机上的电子二维码登机牌乘机,减少了在柜台办理的排队等候时间。除了值机外,以往必须在柜台办理的行李托运也可以自助办理。库尔勒机场通过引入智能机器人给旅客提供温馨出行小提示,让旅客提前做好安全检查准备,提高了通行效率。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旅客可使用出国便民服务“出国宝”现场打印入境卡、海关申报单、健康证明等材料。除此之外,“无纸化乘机”、分舱优先登机、行李直播、可视接机、视频问询等服务和智能手推车等设备也获得旅客好评。

  机场相关配套设施也更加智能化,黄花机场停车场开通银联无感支付停车缴费功能,车主只需将车牌号与银联信用卡进行绑定,就能在进出停车场时通过摄像头扫描识别实现自动扣费,通行时间从原来的10秒缩短至不足2秒,大大提升了车主出行体验。

  政策支持,智慧城市大潮涌动

  “智慧机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城市”建设的要义是:城市发展既要在技术上实现透彻感知、互联互通和深入智能,更要实现城市经济、生活和管理上的全面“智慧”。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在这一背景下,民航系统积极推进智慧机场建设,是在为智慧城市大厦添砖加瓦。

  在民航系统的一些重要会议上,相关负责人提出要加快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建设智慧机场。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提出,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行业标准规范,深入研究包括智慧空管、智慧机场、智慧航空等智慧民航建设。《民航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主要任务之一,推进民航公共云服务、新一代空管基础设施、智慧机场、民航“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工程建设,为民航持续安全、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可以说,在国家层面和民航系统内部,推进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网技术、视频智能分析技术等建设已成为共识,未来乘机出行将更加便利。

  企业参与,智慧机场前景广阔

  今天的机场建设已经远远不是简单的施工问题了,航班的进出港,旅客的值机、边检、安检、摆渡、登机,行李的运输、提取、分拣等要实现统筹管理、协调运营、互联互通,都离不开相关信息技术的帮助。互联网企业与机场深度合作,打造“互联网+机场”的智慧模式,能够让涉及不同业务流程的业务对象紧密相连、息息相关,让以服务旅客为中心的智慧机场成为现实。

  近年来,华为的无限专网、数据中心、视频监控技术已在首都新机场、青岛新机场应用;百度AI技术平台落户海口美兰机场、首都机场、南阳机场等;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在旅客服务、智能物流和云计算等领域与杭州萧山机场深度合作。近距离无线通信、传感网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云计算、信息安全等关键技术的运用能够为机场和旅客提供更加及时、便利的信息服务,真正实现智慧出行。

  民用航空“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未来我国将新建、续建、改扩建234个机场。可以想象,智慧机场的建设前景将非常广阔,人们未来能够更多地体验到无纸化值机、自助行李托运、交通无缝衔接、行李精准快速提取带来的便利。旅客将更加及时便利地了解到机场人流实时分布、航班起降等信息,相关的投诉与反馈也将更加及时地得到处理。(记者张鹏禹)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