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产业 实现核心技术新突破
2018-09-18 09:30:24 来源:网信中国
A- A+

  当前,世界正在进入以新一代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信息产业核心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可以说,抓住信息技术,就抓住了竞争力和话语权。

  2018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这是我国信息领域在新的历史条件和外部发展环境下的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领域发展,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着力推动我国信息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已经有了重要的成效。

  不断增强信息技术创新能力

  网络信息技术是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高地。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把互联网作为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对信息化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16年我国信息技术领域申请4.31万件国际专利,位居全球第三。2017年,我国创新指数在全球排名上升到第22位,是唯一进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国家,跻身全球创新领导者行列。

  创新是信息化的灵魂,国家有关部门为加快实施核心技术超越工程,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先后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制定“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实施方案,启动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稳步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大数据等重大项目,加快实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推进信息产业体系创新工程,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创新呈现出追跑加快、并跑增多、领跑涌现的新局面。

  攻关突破基础性通用技术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基础性技术、通用性技术攻关突破,体系化推进高端芯片、核心器件、操作系统、数据库、高端服务器等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应用。

  以高端服务器为例,高端服务器承载着国家信息命脉基石,是信息化的重大战略装备。长久以来,服务器市场长期被一些国外厂商垄断,但从2003年起,国产服务器厂商与国外巨头们“短兵相接”,开始了各自的技术创新之路,向高端市场渗透。2013年1月,中国第一款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服务器正式发布,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后第三个具备关键应用主机研制能力的国家。如今,乘着云计算的东风,本土企业服务器已占中国市场的70%,国产品牌正在全球高端服务器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此外在集成电路制造方面,历经9年攻关,成功打造了我国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体系,实现28纳米工艺规模量产,芯片设计水平迈向10纳米。成功研制14纳米刻蚀机、薄膜沉淀等30多种高端装备和靶材、抛光液等上百种材料产品,填补产业链空白。

  超前布局战略性前沿技术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我们要掌握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

  我国通信技术经历了2G时代跟随、3G时代参与到4G时代的同步。在5G时代,我国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联合推动成立“IMT-2020(5G)推进组”,负责协调推进5G技术研发试验工作,十余年来一路发力,在5G承载标准制定、5G产业链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走在了世界前列。

  在量子通信方面,我国成功发射世界上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并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国家发改委立项的世界首个远距离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顺利贯通。这些成果标志着天地一体化广域量子通信网络雏形已经形成,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量子通信技术在金融、政务、国防、电子信息等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建立完整的量子通信产业链和下一代国家主权信息安全生态系统,最终构建基于量子通信安全保障的量子互联网。

  前沿和颠覆性技术是能够使我们在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竞技场中取得先机、掌握游戏规则的关键。我国正在不断强化战略性前沿技术超前布局,加强量子通信、未来网络、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全息显示、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无人驾驶、区块链、基因编辑等新技术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促进网络信息技术与垂直行业技术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刘晓明】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