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依托“互联网+党建”,用“红色引擎”驱动快速发展
2018-10-24 10:5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衡水市饶阳县借助“互联网+党建”优势,探索推行了“党支部+电商平台+电商网点+党员+农户”模式,大力推动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实现了“党旗举起来、电商动起来、农民富起来”目标。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新引擎。饶阳县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着力打造县乡村三级互联网+党建“高速公路”,实现强村富民。

   一是发挥县委统筹作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农村电商领导小组,出台了《饶阳县“互联网+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第三方公司实行市场化运作,并成立互联网协会和物流协会,注册了“垚阳品牌”,为各村实际运行提供技术指导,避免恶意竞争,维护市场环境。同时,县财政每年拿出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农村电商大发展、快发展。

   二是发挥支部主导作用。引导各村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在村“两室”统一建立“互联网+党建”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三统一”模式(统一装修标准、统一供应配货、统一管理培训),让支部运营有保障,群众购买有意愿。

   三是发挥党员带动作用。利用“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实时了解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实行按需配货机制。同时,引导广大农村党员投身到电商发展中来,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目前,在党员带动下,全县从事电商服务的人员达到1万多人,各类小型企业摊点达3000多家,个人网店迅速增加到1000多个。

   智力引导,抓好推进牛鼻子。该县着眼于破解制约农村电商发展人才匮乏瓶颈,推进“外引内育”人才体系建设与“互联网+党建”深度融合,补齐人才短板。

   一是整合资源建阵地。依托县委党校,建立了农村电商培训基地,通过整合县人社局、农林局、扶贫办、职业中学等培训项目资源,加大各部门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培训基地、网络建设平台、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等集中投放力度,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纳入了全县人才整体培养规划。

   二是不遗余力引人才。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饶阳农村电子商务成果,引进法国、石家庄等地3名高端电商人才来饶创业,20余名具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返乡创业,越来越多的电商人才成为饶阳县电商领域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三是因人施治定计划。针对企业家、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等各阶层的不同特点,分别制定培训计划,分区域、分行业、分批次开展各类培训,提升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和运用电子商务的技能水平。到目前,先后举办6期“互联网+党建”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

 

  发展引路,走上致富快车道。通过党建引领发展电子商务,增强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是延伸服务半径。开通“互联网+党建”PP手机客户端,方便订货配送。拓展电商业务范围,为群众提供代购代销、金融保险、缴费购票等“一站式”服务。延长生产就业链条,鼓励农户在产品收购、包装、仓储、物流等各个环节开展创业就业。群众利用电商平台采购农资、日常用品等生产生活资料,销售水果蔬菜、民族乐器、内画工艺品等特色产品,真正实现了上行产品多卖钱,下行产品少花钱。

   二是集体经济增收。以村党支部(村委会)为主体的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主要从村干部、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中筛选确定电商网点经营者,具体负责网点运行,经营收入每年按20%上缴村集体,这样既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又调动了经营者的积极性。

   三是共享电商成果。农户不仅利用互联网将本村的农副产品销售了出去,还让他们购买到物美价廉的消费品,享受到便利快捷的服务。村集体收入增加了,党组织有了为民服务的本钱。近年来,该县先后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96个、文化广场113个;同时投入1千多万元用于美丽乡村、洁净乡村建设,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