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力争2019年底实现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2018-10-26 17:2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A- A+

  河北省商务厅网站相关信息截图

  近日,河北省商务厅、省财政厅、省扶贫办联合印发《河北省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和整体行政村电商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展电商培训4.5万人次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强化农村产品上行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各示范县根据县域优势特色产业,建立健全适应电商发展的产品质量分级、采后处理、包装配送、产品追溯等标准体系,和布局合理、职能明确、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检验检测体系,以及生产流通两个环节相衔接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引导优势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开展商标注册、许可申请、质量追溯,研发适销对路的网络商品,改造提升传统名优品牌,打造区域公用品牌,进而培育一批认可度高的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

  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各示范县建设改造1个县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公共仓储配送中心,乡镇级物流配送中心按需建设,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和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均设立1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站点覆盖率达到80%以上。

  支持本地大型农村产品生产企业、农产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发挥产品品牌和管理优势开展电子商务,扩大业务范围和经营地域,带动与当地农村产品上行相关的电商主体发展。进一步激发本地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动力,引导返乡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巾帼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利用电子商务在农村创新创业,扩大农村电子商务主体。

  细化农村电商精准扶贫举措。以精准扶贫为导向,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运营为原则,优先梳理1至2个具有相对优势的农副、手工、旅游等产品,做好产品标准化、品控、品牌和质量保障,对接商务部电商扶贫频道等平台,不断完善贫困县农村电商发展服务体系,加强农村网络商品的开发和推广,发挥电商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强电商培训和创业就业,加大对贫困农村产品上行和产销对接的支持力度。

  方案提出,鼓励各地优先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支持方式,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工作。中央财政资金主要用于弥补市场失灵、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农村产品上行资金支持比例不低于65%。农村公共服务体系资金支持比例不超过20%。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资金支持比例不低于15%。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