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销远离大学生 须采取果决措施
2018-10-26 17:26:06 来源:
A- A+

  国庆以来,已曝出多起大学生“失联”事件,其中很多最后被证明为“身陷传销”。10月22日,媒体报道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国庆期间失联的女生蔺以凤已被找到,目前正在家休息,而另一失联的西北民族大学女生肖雪花仍毫无音讯。肖雪花哥哥肖国华10月23日表示,警方称目前已初步掌握了肖雪花去向。这两位失联学生,也被怀疑进入了传销组织。

  另有报道称,国庆期间,贵州铜仁学院大一女生孔某应高中同学邀请前往九江游玩,却被骗入传销组织,九江警方介入后方才获救。根据相关人员透露,国庆期间曾经接到十余起大学生失联的求助,河南理工大学大二男生李某、南通大学女生熊某以及云南某高校的两位同学,均在“前往九江找朋友”的情况下被骗入传销组织。

  说起学生被骗入传销组织,人们都回想起去年发生的“李文星案”。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被虚假招聘信息骗入传销组织,最终死亡。当时此案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这一类的案件近年时常发生。据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近年来传销组织把目标瞄准了大学生,几乎每个传销组织都有大学生加入,有的传销组织中大学生竟然占到了80%。可以说,在大学在校生和毕业生中物色加入传销的对象,已经成了传销新的“特色”。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最主要的,还是大学生们存在着就业压力,同时也有迅速改变自己经济状况和社会地位的欲望。加上他们社会经验不够丰富,思想单纯,又喜欢上网,非常容易被传销组织盯住。传销者大多利用谈恋爱、找工作、交友、旅游等幌子,诱惑大学生入局,然后就进行“洗脑”,诱惑或逼迫他们借钱加入。手段隐秘,花样翻新,发现时往往为时已晚。

  传销组织对学生下手,其行为性质更加恶劣,会严重地扰乱学校的教学秩序,也会给正处在人生成长阶段的大学生造成身体伤害、心理扭曲,毁的是人的一辈子,更会给千万家庭造成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危害极大。现在传销向校园蔓延,必须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也必须采取果决措施,让传销远离校园,还给年轻人一个安宁的、正常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国庆节后,已经有多地的政府部门及高校开展了“防范传销知识教育”,遏制传销向校园渗透。加强预防,给在校生和毕业生们都上上弦,确实是很有必要的。然而,这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防范并不能完全杜绝传销,更需要人们做的,是从根源上对传销组织予以打击,消除这个社会顽疾。

  其实,近年来传销在很多地方都遭遇过严重打击,气焰不再,但依旧在个别地区盛行。这就需要当地政府重视起来,千万不可对此疏忽放纵,要明确打击传销的态度,甚至可以把打击传销列入领导干部考核,还要多做宣传,让人们都充分认识到传销的危害,能辨别传销,明确如何对待传销的“洗脑”。当然,公众也应该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传销活动,即便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也要积极举报,以行动对传销说不。我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对传销列有单独的法条,传销的组织者、领导者已经触犯刑律。既然如此,就必须依靠法律,对其予以严惩。一定要明白防范传销并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也不可能仅仅靠学校的力量就能完成。只有全民抵制,从根源上让传销失去存活的空间,它才可能消失。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