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共产党人要严以修身
2018-10-29 11:15:31 来源:
A- A+

  近日,《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播出第六集:只留清气满乾坤。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两句古诗的作者是元代的画家、诗人王冕。诗中说梅花从来不以鲜艳的颜色,去博取别人的赞美,而只愿将缕缕清香,散播在天地之间。习总书记引用这两句诗是以诗言志,彰显的是一个大党、一个大国自信的气质,对新时期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严以修身提出了一个高的标准。

  严以修身,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无论干什么事首先都要有基本的素质,而个人的素质是通过不断学习奠定的。要学会在学习中思考、总结,要不然学习就变成了“走过场”“装样子”。要让学习转化为力量,就要将学习的东西“咀嚼”出味道来,能够品出真“滋味”。多读书,多学习优秀文化,静下心来读些传统国学经典和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理论著作,认真地学习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知识武装头脑、理论指导工作的基本水平。

  严以修身,就是要知行合一。除了要能够将思想同步之外,更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做到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知行合一。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实践的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都是实践得来的,毛主席说:“要想知道梨子的味道,就要去尝一尝”。因此,广大党员干部一定在学习的过程中注重实践,以学习促实践,以实践来反哺学习。 

   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锻炼。加强党性修养是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以养性,做官先做人。人要讲人格,官要讲官品。人格是人的道德品质、气质修养、能力才干、作风素质等的综合反映,也是一个人思想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志。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塑造高尚人格,就是要落脚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上。

  只有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崇高的精神追求,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时自我反省,始终坚守道德阵地,才能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追求高尚的人格和官品。为官者要做到以德为先,修身养性,才能更好地治国理政,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