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构建“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调查
2018-10-31 15:58:03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原标题:创新多维度便民加速度

  ——石家庄市桥西区构建“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调查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便民利民服务大大缩短了各项业务办理时间。(本报资料片)记者赵海江摄

  □记者王峻峰董昌通讯员黄惠

  行走在城市街头,如果发现城市管理问题,只需拍下照片发至“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便可得到快速处理;遇到生活中急需办理的事宜,来不及去服务窗口咨询,到居民微信群中求助24小时在线的“云博士”,就能得到即时解答;如果想创业,再不用为办证排队发愁,利用手机端“云窗办照”,不见面即可办理……

  石家庄市桥西区通过全方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综合执法改革、网格化协同治理、云社区居民自治等多维度的改革创新,构建起“区-街道-网格员-居民”+“互联网”的“四层一网”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准,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跑出了便民利民的加速度。

  “将群众连在线上,支部建在网上,做到服务群众‘每天面对面’‘网上时时见’,实现行政审批不见面,这是我们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探索。”桥西区委书记刘军志说。

  智慧审批,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在一个窗口不到半小时就办妥了两个证,省时省力。”近日,在桥西区市民服务中心,河北栾盛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全科政务窗口的高效服务由衷赞叹。

  该公司由于公司事业拓展,需要同时办理劳务派遣证和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以前要在两个窗口来回排队,人多的时候一等就是一上午,这次在一个窗口就把全部业务办完了。

  “进一个窗口办所有事,是我们的目标!”工作人员张珊介绍,她所说的“进一个窗口办所有事”,是桥西区探索推行的“一窗综合受理”的全科政务服务高效模式。目前,该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全科窗口13个,每个窗口可受理服务事项96大项、377小项,3个试点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分别设置全科窗口5个,可受理服务事项65项,窗口效能同比提高160%,可以节约90%以上的等待时间。

  除了推行全科政务服务外,桥西区还从“网上审批不见面”“受审分离不见面”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外网受理、内网办理、集中审批、无偿代办、公开透明、快递送达”的不见面审批模式。

  作为全省商事制度改革试验区,桥西区行政审批局与省工商局共同研发的“个体工商户手机端云窗办照”系统,实现了全程使用手机电子化办理个体工商营业执照业务。桥西区融合食品销售店经营者刘燕桥说,坐在家里通过“云窗办照”APP,在网上两个小时就能完成申报和后台审核,第二天上午营业执照快递送达,不见面审批就像网上购物一样简单方便。

  笔者看到,有关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的国土、规划、消防、住建、立项等31个大项、61个小项审批服务事项并联设置,通过“网上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实现了“前台全科受理,后台同步审批”,办事群众与审批人员全程不见面。目前,全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顺利完成,100%的商事登记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审批不见面、100%的审批服务事项受审分离不见面。

  云端社区,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没想到动动手指,在微信群里反映一下问题就能解决。”近日,桥西区彭后街道平北社区居民高素英看到小区一处井盖损坏,通过“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进行反映后,不到半小时就有人给换了井盖。

  “桥西云社区”居民微信群,是桥西区推进党建引领下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的一项举措,它是石家庄市首家智能化社区治理云平台。该平台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支撑作用,按照“一网格一群”或“多网格一群”建立了680个“云社区”居民微信群,网格覆盖率100%,截至目前,入群家庭达7.1万户,覆盖居民21万人。同时,该区还在微信群内植入了24小时为民服务的“云博士”。目前,“云博士”共有4609条智能回复,涵盖4000余个民生热点问题,涉及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为老服务等50余项工作。“桥西云社区”的出现,让服务直通居民个人,实现了“一键呼叫简单高效、咨询投诉必有回复、政务办理闪电处理、掌上服务更有温度”。

  “按照‘一群一支部’的原则,我们在680个微信群成立了网上党支部,发挥网上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问计于民,开展网上协商议事,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和信息资源发布、政策咨询、问题解答等工作,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让党支部的网上之‘虚’,变成为民之‘实’。”桥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曹纪周说。

  目前,“桥西云社区”具有党建引领、信息交流、智能服务、协商议事、多群管理、工单流转、“不见面”服务、数据分析等八大功能,已成为党委、政府服务居民群众的得力助手。

  高效执法,力促“看得到、管得了”

  在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处的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内,坐席员张彩娟正在通过执法平台系统,把滨河社区网格员从居民微信群中收集的小区附近占道经营线索,传递给红旗街道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很快,现场执法队员便通过手机APP反馈了处理结果。

  现在,这套高效的综合执法模式,已经成为桥西区破解城市执法难题的有力抓手,该区也被列为省级综合执法改革试点。

  “不久前这里还是个自发形成的市场,只短短半个月,脏乱差的市场就被拆除,盖起了一排整齐的志愿服务小木屋。”红旗街道东五里小区居民李秀梅说。

  桥西区在综合执法改革中大力治理“两乱一违”(店外乱摆、自行车机动车乱放和小区违章建筑)。红旗街道东五里社区网格员邢超在巡查中发现红旗街道东五里小区附近的一个市场属于违章建筑,随即通过手机APP将问题上传至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坐席员立刻将该工单转至街道主管负责人,经街道研究决定由城管、住建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街道综合执法大队具体实施市场拆除,同时上报至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由其全程跟进监督落实。

  桥西区综合执法监管指挥中心依托数字信息化监控系统和综合执法平台系统,通过在全区划分805个网格,形成全区“一张网”。同时,下放行政检查权力,在街道设置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有效整合各类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全部”,彻底解决街道“看得到、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到”等问题,力促“看得到、管得了”。

  目前,该区已梳理出首批涉及城管、质监等11个区直部门的1001项权力下放清单,集中交给街道履行,形成“各负其责、互动有力、运转高效”的行政执法格局。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