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支付小课堂:你真的了解“二维码”吗
2018-10-31 17:23:37 来源:扬子晚报
A- A+

  你真的懂“二维码”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二维码随处可见。有人调侃道:“我们每天不是正在扫码,就是在去扫码的路上。”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金额突破200万亿元,已经连续5年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二维码在百姓生活中的应用和普及。然而,二维码在给大众送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看似简单的黑白码,普通公众却很难辨认出它潜在的信息安全威胁。那么,消费者在扫码支付,商家在使用条码收款的过程中,又该如何识别和防范支付风险呢?本期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支付安全课堂就要带大家真正读懂“二维码”。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在使用条码支付时,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切勿“抬手就扫”

  二维码不仅可用于支付,也可用于储存恶意程序代码、非法链接等内容,真伪难以直观区分。如果不法分子制作了恶意二维码,消费者扫码后接入隐藏在二维码背后的假链接、假网站或下载了不明程序导致手机中毒,不法分子就可以通过网站或后台程序非法骗取用户资金、盗取身份信息等。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警惕,确认交易对手商户名称,使用官方认证的app扫码。

  2、保护好个人付款码

  (1)不要将支付软件生成的付款码信息轻易发给他人。

  (2)线下付款时,避免过早打开付款码界面,一旦打开,务必注意遮挡,并尽快完成支付。

  3、强化个人信息保护意识

  信息保护不能只靠技术保护与严厉打击,从源头来看,个人防范意识同样重要。广大消费者切记不要随意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二维码跳转的页面中不要随意输入个人敏感信息或点击下载不明软件。手机应下载杀毒软件,并定期进行杀毒。

  对于商家使用二维码收款来说,务必注意以下几点:

  1、商家展示二维码的介质应放置在收银员视线范围内,并采用防护罩等物理防护手段避免条码被覆盖或替换,定期对介质进行检查。

  2、对于每笔交易,商家需确认到账提示或其他到账通知后才能确认收款到账。避免仅使用客户的扣款通知作为商户到账通知。

  银联商务作为国内最大综合支付服务机构,全力保护用户支付安全,提供优质、高效、安全、规范的线下、互联网、移动、条码支付服务、信息服务以及互联网金融服务,严格防控金融消费者信息泄露风险,保障金融消费者信息安全,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