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丨政务新媒体岂能如此“任性”
2018-11-01 17:27:29 来源:河北日报
A- A+

  目前,不少政府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账号,政务新媒体成为联系群众的重要渠道。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

  有的政务新媒体追星娱乐:贵州省清镇市红枫湖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内容没有一条与当地政府工作直接相关,几乎全是转自娱乐圈的一些资讯。

  有的在公共平台推销商品:多位微博用户收到一条推销假鞋的私信,而发送私信的微博账户认证信息竟然是“广西贺州市黄田镇人民政府官方微博”。

  有的“怼网友”闹情绪: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人民政府官方微信上,前不久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牛气”回复。

  还有不少基层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对于网友的投诉、咨询等,几乎从不回复。(据新华社10月29日报道)

   政务新媒体是政府形象的新“窗口”,是群众和政府互动、拉近彼此距离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如今,种种“神内容”“怼网友”“神回复”,却让这样的功效打了折扣,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疏远了干群关系,损害了政府公信。

   一些政务新媒体屡现“神内容”“怼网友”“神回复”,有一定的客观原因。有的地方相关投入和经费不足,有的则利用外包服务组建政务微博微信运维团队,将政务新媒体的运营委托给市场化的第三方机构,但这些机构只有信息发布权限,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有时难免“应付了事”。

   种种客观原因当然值得重视,但根本原因恐怕还在于“主观”上。投入和经费不足,说明对新形势、新媒体认识不够,意识不到政务新媒体的独特职能、重要作用,更不去想充分发挥其优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政务新媒体屡现“神内容”“怼网友”“神回复”,不管是“因为微博管理人员更迭,工作没有交接好,导致官微被盗”,还是“智能软件自动回复所致”,都暴露出基层一些单位不重视政务新媒体,把关弱化、审核缺位的问题。而“神回复”层出不穷,则在于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不会好好说话”,衙门作风、官老爷思想在作怪。这些人内心深处缺乏对群众的重视和尊重,养成了端着架子打官腔甚至对群众恶语相向的做派,习惯了自上而下“命令”“要求”“作指示”,体现在政务新媒体上,就成了口无遮拦的“怒怼”。

   语言背后是作风、是理念。综观那些出自政务新媒体的“神回复”,大都带着较强的个人情绪,政治意识和公共服务意识明显不足。新媒体有独特的表达形式和话语体系,政务新媒体力求形式活泼、话语生动无可厚非,但这种“活泼”必须符合政务新媒体的定位和规矩。否则,不仅与公职人员的言语和形象不符,也会影响政务新媒体职能和作用的发挥,影响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评价。

   政府工作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政府形象,群众也正是从政务新媒体的一个个回复、一次次交流中感受着干部的工作作风、政治素养、道德水平和精神境界。政务“触网”,交流“上网”,形式的转变必不可少,作风和理念的“进化”更为关键。就此而言,政务新媒体要消除“神回复”、杜绝各种“任性”,除了加强专项投入和专业训练,更要重视作风的转变和服务理念的提升。这样,才能维护好政务新媒体形象,把群众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