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评比切勿陷入任务化“求点赞”
2018-11-07 10:31: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A- A+

  最近,QQ、微信突然被各路朋友“求点赞”的消息刷屏,消息内容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单位参加某项评比,请每天帮多少号点赞”。细问之下才得知,到年底了,一些评比项目以网络投票的形式开展,以得票多少进行排名,单位内的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分有一些任务。

  近年来,网络评比活动层出不穷,各地党委政府、机关部门也与时俱进,将一些评比表彰搬上网络平台,让更多群众参与到评比活动中,接受群众意见和监督。原本这样的考虑和做法都没有问题,但在具体实施中,却出现了一些稍显不妥的做法,就如“让点赞成为一项工作任务”。

  举行各种评比活动,初衷是挖掘优秀、鼓励先进,激励大家相互学习借鉴。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投票,也是促进活动公平公正公开的必要手段。但硬派任务组织投票,却让评比变了味。

  一方面,任何工作的“优良中差”是有标尺作为参照,可用具体分数进行量化考量的,如果仅拿网络投票数据作为凭证,无疑有失专业、失之偏颇。另一方面,让群众参与投票是希望听到最真实的基层声音,如果都是有组织、有安排的投票,那就不是比谁的工作出色,而是比拉来投票的人数多寡,这样评比难免偏离本意。

  可以说,当点赞成为一项任务,就已经不是单纯的比先进、评优秀,而是一场充满了功利性、竞争性的“比赛”。大家的注意力不是去学习别人的先进做法,而是更多注重如何提高自己的“票数”,甚至不乏个别党员干部为了取得好名次,投机取巧地花钱“买票”、找人“刷票”,不仅滋养了“票贩子”非法行当,还助长了弄虚作假的不正之风。

  有几笔账必须认真算一算。从时间账来算,层层摊派“点赞任务”之下,越到基层,工作人员的任务量就越大,必然会牵扯过多精力,影响到工作及休息。而且,从经济账来算,“刷票”的钱必然不会是私人“埋单”,不管以何名目支出,都是对集体资产的浪费。再从关系账来算,基层群众收到“点赞”任务越多,厌烦心就越重,甚至误认为党员干部天天不务正业,只知道搞一些表面文章,难免会在心里给参评者一个“差评”。

  应看到,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进步,今后会有更多政府服务项目将实现从网下到网上的转移,开展网络评比不过是其中很细小的一项,如果现在就把这股风气给带偏了,今后在推广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更多阻力。

  无数实例给出警示,提前防范胜于事后补救。网络评比活动固然必要,但不能偏了题,更不能违背初衷,表彰也好、宣介也罢,并不一定要以任务为推手,丰富评比活动形式、相对固定参评入口,多给群众一些提意见、留建议、自推荐的空间,让评比活动从机关报名下沉到基层院落自发报名,或许能从中挖掘更多有价值的内容。可别忘了,工作好不好、办法行不行、经验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