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分app”: 乱象里的隐忧
2018-11-07 10:31:59 来源:燕赵都市报
A- A+

  移动互联时代,各种类型的应用软件充斥着我们的生活,特别是很多学生家长,对于“查分类app”并不陌生。近日,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在老师的推荐下,很多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叫“好分数”的软件,主要功能是查分,学校联考、班级考试班里成绩出来后,家长需要登录软件查看孩子的各科分数,如果还想知道孩子的考试名次,就需要付费了。(11月6日中新网)

  如今,“查分类app”颇有盛行之势,体现了几大特点:“查分类app”网站很多;一些学校经常更换此类应用软件,家长应接不暇;除了总分数外,查询其他要收费。

  对于质疑,校方多回应称,费用为外包单位收取。一句话就把校方的责任撇得干干净净。而外包单位则说:考试分析属于增值服务,故收取费用。但事实并非那么简单。

  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学校选择市场化服务无可厚非,但哪些该交给市场,哪些是学校、老师的本分,厘清由学校提供的公共服务范畴,非常必要。学校组织的考试,阅卷、打分、分析乃至排名等,应该由老师完成,现在一股脑交给“app”,看似方便快捷了,但对师生双方而言,很多信息反而变得糊里糊涂,其实并不利于教学互长。

  “查分类app”也违反了相关法律规定。教育主管部门为保护学生隐私,要求学校统一不公布排名,现在每一次考试都要通过“app”查分,学生的姓名、班级、年龄、家庭关系、名次等诸多隐私被“外人”知晓得清清楚楚,学生信息会否外泄、成绩分析是否靠谱等,一纸商业外包合同对此并没有有足够的约束力。而在没有得到家长或有关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把大量学生个人信息交付商业机构管理,由他们来发布这样的信息,明显违反了法规,存在学生隐私权受侵犯的风险。

  有报道说,“查分类app”同类产品竞争十分激烈,谁攻下学校就等于带来用户和流量,这就导致企业千方百计去打开市场,利欲驱使下也就存在以权谋私的腐败空间。一些学校三天两头要家长换“app”查分,学生的隐私信息是否用以“买卖”,能否得到安全保障,家长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

  至于“查分类app”收费更是离谱。学生才是自己考试成绩的所有者,学校利用教学这一便利地位,无视家长的不满,把分数等信息“交给商业app”,变成了商业机构追逐利益的帮手,也与公共服务机构的本质背道而驰。

  缺乏规范、随心所欲、乱收费……“查分类app”乱象纷呈,背离教书育人的根本目标。有关部门应与时俱进,洞察秋毫,及时出台相关规则予以规范,厘清学校公共服务的范畴及界限,让优质、安全的信息服务真正为信息化教学所用。叫停有偿查分、遏制违规乱象,管理部门、学校和社会各界都要进行反思,切不可在商业化大潮冲击下迷失方向。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