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让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旗帜更加鲜明
2018-11-09 16:57:43 来源:求是网
A- A+

  近些年,历史虚无主义热点事件层出不穷,最初是以学术研究的形态粉墨登场的。一些人打着“理性反思”“重新评价”“还原真相”“范式转换”等幌子,大做翻案文章,试图“重新改写历史”。继所谓的学术研究之后,历史虚无主义渗入大众传媒并不断扩展。一些历史文学  

  坚定“主方向”,不跑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场历史悲剧。”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源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根植于中国历史的实践。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坚信中华优秀文化价值,以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肯定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价值,推进文化发展大繁荣,抵制文化虚无主义的蔓延,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渗透。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用辩证的、实践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来解读历史,学史用史,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对文化发展的影响,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本质,摒弃历史虚无主义的错误思潮。对待外来文化,要牢牢把握文化发展的主动权,坚持从本国实际出发,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取长补短、择善而从,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不留给历史虚无主义任何渗透的机会。 

  唱响“主旋律”,不走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要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当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给主流意识形态带来了严峻挑战。加强主流话语体系建设,增强民众对主流价值观的认同感,无疑是反对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错误思潮的有效途径。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主流话语体系宣传阐释更有理论高度、理论广度、理论厚度、理论温度。要通过强化党管媒体原则,增强主流话语体系宣传阐释的理论力度。充分利用好全媒体手段,做到实时跟进,积极回应广大民众关切,引导社会思想舆论。同时,要精心组织主流话语体系的新闻宣传,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社会主流价值观,增强民众对主流价值的认同感,进而提升主流话语体系在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中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坚守“主战场”,不后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这就要求我们要打一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全民战争,把党史国史军史的宣传教育贯穿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方方面面,用真实的党史、鲜活的事例,生动批驳虚无历史的言行。要组织有权威的专家学者对重大历史问题开展储备性前瞻性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历史研究成果,帮助人们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迷雾,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历史关切,解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历史问题,用正面的声音有力地抨击历史虚无主义者的荒诞言论。要充分发挥中共党史研究的科学性和战斗性,加强中共党史的学科体系建设,发挥唯物史观视野下中共党史的“求真”功能,全面提升中共党史的影响力。要完善意识形态领域法律法规,充分运用好保护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法律《英雄烈士保护法》,对于恶搞、侮辱英雄烈士的行为,运用法律武器加以惩治。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