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曲宪忠、刘春台先进事迹
2018-11-13 11:12:15 来源:长城网
A- A+

  长城网11月12日讯(记者路娟)11月12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最美河北人发布厅”发布了最美科技工作者曲宪忠、刘春台的先进事迹,并为他们颁发“最美河北人”证书。

  曲宪忠:沙荒地里“土生金”

  最美河北人曲宪忠。记者路娟摄

  1968年毕业于河北农大园艺系的曲宪忠,退休前是河北省林业厅副厅长。

  2012年,河北省梨果现场交流会在威县召开。受威县委托,时任邢台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的张士英热情邀请参会的曲宪忠来威县发展经济林。每次见面,这位老伙计都在他耳边吹风:威县的土壤、水质、气候等非常适合种植果树,你干了一辈子林果专业,到威县做经济林顾问吧。几番思索后,曲宪忠“动摇”了。

  威县西沙河沿线附近土地沙化严重,以前种植梨树较多,因为效益不好,渐渐地改种了棉花。2013年1月,曲宪忠毅然来到威县,成为威县经济林建设高级顾问。

  由于工作劳累,曲宪忠的身体几次出现不适,干部群众都劝他多休息,可他放心不下梨园。2014年春节,曲宪忠因中风住院,病情刚有点好转,他就出了院。

  2015年5月,曲宪忠去西安考察觉得大脑不适,经检查是脑梗塞,他仍坚持考察结束才去治疗。2016年春节期间,曲宪忠由于身体不适在石家庄一家医院治疗,病情刚刚好转,他就匆匆出院赶到威县。

  在曲宪忠精益求精、敢于负责精神的带动下,威县梨产业带实现了快速发展。5年多来,威县西沙河流域发展标准化梨园230个,带动3万多农民年人均增收5000多元,1.6万人实现稳定脱贫。威县梨果的荣誉也多了起来。

  从2014年起,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威县选送的秋月梨、雪青梨、新梨七号等连续多次获得“果王”“金奖”等称号和奖项。

  刘春台:一心扎根棉田的84岁老党员

  最美河北人刘春台。记者路娟摄

  今年84岁的刘春台从小与棉花有缘。大学上的是农业学校,期间曾参与学校农场的棉花管理,毕业留校在附属农场当技术员,后来到河北省科技厅从事农业科技管理,一直没断过接触棉花。

  1994年退休后,他也一直致力于棉花的研究。然而,他总感觉其中缺少了一点什么。2002年春,刘春台找到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的负责人卢国欣,提出了一个至今让卢国欣都难以忘怀的“要求”:“我要到你那里去工作,尽自己所能为棉农服务,我不要工资。”

  就这样,放弃了安逸的晚年生活,退休干部刘春台“重新上班”了。河间市国欣农村技术服务总会顾问是他人生中一个新的角色。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方便指导农户,刘春台自己种植了棉花试验田。只要不下乡,他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到这片离住地三公里的棉田里,一忙就是几个小时,记录数据,察看新变化。

  16年来,刘春台每年有超过300天的时间都在服务“三农”一线。他回石家庄的时间很少,倒是他的爱人和女儿过一段时间会来陪他住几天。

  退休前他从没有使用过电脑,为了传播植棉技术,他用电脑写作,用网络群发。几年来,他所看的书籍、资料,所写的文章、材料,超过了前几十年的总和。

  刘春台做的不只这些,他拿出10万元交“特殊党费”;他通过公证,身后把遗体捐献用于科学研究……

  刘春台的执着奉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他先后获评“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 “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奖”“河北省老有所为十大金色之星”……对此,刘春台说:“这些荣誉我并不看重,我最在意的是在有生之年多为棉农作些实事!”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