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群成“紧箍咒”,“隐形加班”带来新负担和焦虑!
2018-11-13 11:12: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A- A+

  工作群、项目群、家人群、好友群、同学群、投票群、抢票群、学习群、代购群……群组将年轻人迅速拉进无数社交圈,但复杂的社群关系并没有给他们带来更多有效的社交关系,群里熟悉的朋友屈指可数,反而带来的是越来越多的焦虑与负担。

  被群关系绑架的社交人情

  魏丽娜工作仅1年,就被拉入了无数个群,她保存在列、可以统计的微信群多达481个。最让魏丽娜头疼的是,“你永远不知道哪位微信好友会变成微商或者代购!”他们并没有人征求过魏丽娜的意见,但还是被拉进了无数代购群,“日韩化妆品代购1、2、3、4群”、“下周去台湾代购走一波”、“泰国7日游人肉背回超划算”……拉她进群的人里,有关系不错的同事和朋友,也有很久都没有联系过的大学同学。

  除了代购群,还有无数点赞群、投票群、推广群,微信群成了一门“生意”,每个人带着不同的目的建群、加群,或基于社交、学习、相亲,或试图窥探、获取资源、建立市场。

  李东阳也因“群”而苦恼。一位小学同学结婚,先是所有人在群里齐刷刷地送祝福,后来有人将自己私发给新郎的红包截图发到群里,并补了一句“虽然人没到,但份子钱到啦!”“队形”一下就变成发红包截图。李东阳犹豫许久,“原本没有任何私交,但是大家都这么做了,你一个人不做,就会被所有人侧目。

  工作群产生“隐形加班”

  杨舒是一名新媒体编辑,凌晨3点,他的手机响了。部门工作群里,习惯熬夜晚睡的领导刚发了一个热点进去,@他“一早推送”。杨舒立马在群里回复“收到”,然后无奈地爬起床,艰难打开电脑。此前,他就曾因为设置“免提醒”没能及时回复,几分钟后,领导就在群里再次@他。

  工作群方便沟通,也产生了越来越多的隐形加班,困扰着无数像杨舒一样的职场人。许多指令看起来简单,只需要打个电话、查个数据,或者翻看一下聊天记录,但正是这些看起来随手可做的事,让工作变成了24小时、365天的事。

  垃圾信息消磨耐心

  何铭给所有的群设置了消息免提醒,但那些五花八门的群还是在消息界面占据着不少位置。不仅占据了大量内存空间,还时常会将重要消息压下去。

  有一些群,活动结束后,逐渐变成“僵尸群”。但总有人孜孜不倦地往里分享各种链接,有请大家帮忙投票。还有一些群里,时不时冒出各种虚假消息、网络谣言甚至黄色信息。何铭从来没有打开过那些链接,泛滥的广告和垃圾信息,消磨了他的好奇心和耐心。

  陈伟在一家知名公关公司任职,私底下是一个很热爱社交的年轻人,朋友小聚、同事约饭都少不了他的身影,但近年来他在微信群中却变成了“透明人”,除了工作需要,他很少在群里说话。最近他新添置了一部手机,申请了一个微信小号,里面只有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他说自己念书的时候曾是个重度网瘾少年,但是现在只想来一场痛快的“信息减负”。

  你加入了多少个微信群?

  又被拉入了多少个微信群?

  是否也有类似烦恼呢?

  留言给我们吧!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