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在三级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日间手术工作
2018-11-14 17:10:06 来源:长城网
A- A+

  资料图。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长城网11月13日讯(记者刘澜澜刘昆鹏)日间手术是指患者按照诊疗计划在1日(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因病情需要延期住院的特殊病例,住院时间不超过48小时。门诊手术不包括在内。

  日前,河北省卫健委、省人社厅、省物价局联合印发《河北省日间手术工作方案》,提出在总结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唐山市工人医院、沧州市中心医院等5所首批试点医院经验的基础上,将在全省三级医疗机构全面实施日间手术工作。

  目前,河北省明确了开展日间手术医疗机构的基本条件。同时,遵循诊疗技术成熟、质量安全可控,符合医院诊疗水平和功能定位的原则,经专家研究论证,制定了第一批日间手术医保报销目录。要求各市要结合本地实际,从中遴选20个病种纳入本辖区医保报销目录。医疗机构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不超过8个病种开展日间手术。鼓励各医疗机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和诊疗需求,开展不在目录内的日间手术。

  此外,《方案》还对日间手术工作的河北省对日间手术的医保支付政策和医保费用结算进行了明确。

  在医保支付政策方面,《方案》提出,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在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日间手术诊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包括日间手术住院期间诊疗费用以及日间手术住院前和出院后合计时间不超过1周的门诊费用。其中,门诊费用是指在同一医疗机构发生的与本次日间手术治疗直接相关的门诊术前检查、化验、诊疗费用和术后必要处置费用如换药、拔管、拆线等。

  纳入医保住院费用结算的日间手术费用,实行按项目据实结算。相关费用明细归入该日间手术病历留存。实际运行1年后,视情况将适宜的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收付费范围,合理测算确定日间手术按病种收费和医保付费标准。

  如评估不符合日间手术条件的,或住院期间出现手术并发症或术后并发症及其他意外情况,难以在入院24小时(特殊病例48小时)内出院的病人,退出日间手术管理,其日间手术诊疗费用与后续住院费用合并结算,纳入总量控制管理,原则上总费用不超过同期同种病种正常住院费用。

  在医保费用结算方面,《方案》要求,医疗机构与符合日间手术治疗的患者签订《河北省××医院日间手术同意书》,及时办理日间手术登记手续,并在1周内住院行日间手术治疗。超过1周期限的院前门诊费用和院后治疗费用不纳入日间手术费用结算,按门诊费用结算。签订手术知情同意书后,但因各种原因未行日间手术的,相关费用仍按门诊或一般住院结算。

  《方案》要求,开展日间手术的医疗机构要按照医保经办机构要求,完成医疗机构内医保结算系统相关改造,及时、准确上传日间手术院前门诊费用及日间手术住院期间的项目明细,并按规定做好费用结算,优化报销流程。医疗机构日间手术发生的统筹金支付费用按统筹地区规定单独结算。据悉,省本级和各地日间手术医保报销工作自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实施。

  为加强日间手术工作质量安全管理,《方案》要求,各医疗机构要成立院内日间手术领导小组,并明确具体管理部门和负责人,统筹协调管理日间手术患者。日间手术中心或日间手术室可以独立设置,也可在现有手术室预留手术间。建立日间手术人员岗位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加强日间手术质量、技术操作管理,严格医务人员资质准入和患者遴选,加强质量管理,细化质控标准,加强关键部门、关键环节管理,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各病种临床路径,认真组织实施日间手术,提高医疗效率,加强环节控制,规范诊疗行为,有效控制平均住院费用和降低平均住院日,确保日间手术费用明显低于常规住院手术费用。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