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号名单”来啦!看下你关注的自媒体有中枪的吗?
2018-11-14 17:10:06 来源:新榜
A- A+

  11月12日晚,国家网信办官方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乱象开展了新一轮集中清理整治行动。

  专项行动从10月20日起,已依法依规全网处置“唐纳德说”“傅首尔”“紫竹张先生”“有束光”“万能福利吧”“野史秘闻”“深夜视频”等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

  据悉,这些被处置的自媒体账号,大部分开设在微信微博平台,其中一些同时开设在今日头条、百度、搜狐、凤凰、UC等平台。

  被处置的原因包括传播政治有害信息、恶意篡改党史国史、诋毁英雄人物、抹黑国家形象、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恶意营销、抄袭侵权、大肆洗稿圈粉等等。

  近日,国家网信办又依法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对其主体责任缺失,疏于管理,放任野蛮生长,造成种种乱象,提出严重警告。腾讯微信、新浪微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

  1

  微信、微博发布公告:

  自查自纠,积极整改

  11月12日晚,国家网信办官方发布消息不久,微信和微博平台迅速发布公告回应。

  微信官方在《关于开展自媒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中称“微信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内容及资质审核,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治理平台内损害内容生态、严重影响用户阅读体验的行为,加强对政治有害信息、色情低俗、谣言、标题党、抄袭侵权等违规内容的打击和清理,为用户提供一个更健康的阅读空间。”

  11月10日晚,在央视《焦点访谈》节目批判自媒体乱象后,微信官方迅速推文《拒绝违规内容,给你一个更好的微信公众平台》表态,并公布2018年微信公众平台对不良内容的处理情况,针对低俗内容、网络谣言传播、抄袭及侵权、“刷量刷粉”等违规行为合计处理20余万个账号。

  针对本轮整治行动,@微博管理员也第一时间发布公告,表示微博站方将认真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严格管理,并公布了第一批关闭的违规自媒体账号。

  2

  官方媒体接连发声

  批判自媒体乱象

  此前,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在内的媒体,接连发声报道自媒体乱象。

  10月20日,“新民周刊”推文《自媒体黑幕背后的“连锁反应”远不是你想得那么简单》,揭露自媒体的灰色利益“新马甲”。

  10月23日,新华网刊文《千字10元,靠改头换面做成大号——揭秘自媒体地下“洗稿”产业链》,记者调查发现,随着相关部门对抄袭、剽窃的打击力度加大,一些自媒体采取更加隐形的侵权手段,通过将他人原创摘编整合“洗稿”,已形成地下产业链。

  11月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评论文章《自媒体切勿触犯社会底线》,文章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新时代的‘发声筒’,自媒体若想获得公众认可,实现稳定而长久的发展,就必须做到自觉自律,不断进行自我审视与自我规范,不忘初心,守住底线。”

  11月8日,人民日报追评《自媒体乱象需多方共治》称,自媒体首先须自律——“某种程度上,自媒体乱象也是当下这一领域急功近利、缺乏规制的一个缩影。”

  评论称,监管乏力是自媒体乱象屡屡不绝的重要原因。除了加大对现有问题的整治,还要立足常态、着眼长效,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规范。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规定,加大底线约束力度,提高自媒体违法成本,对造谣者、不法经营者等予以严惩;同时设立自媒体禁入“黑名单”制度,进行信用评估和登记,严格行业准入门槛。

  11月12日,人民网跟进评论强调“自媒体绝不是法外之地”。

  11月10日晚,央视《焦点访谈》节目对自媒体进行批评,指责当前自媒体存在低俗色情、标题党、谣言、黑公关、花钱购买阅读量和伪原创这六个乱象。

  节目中,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中央网信办将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创新管理思路,探索用新方法,管理新业态,解决新问题。对自媒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

  二是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活动,依法依规从严惩处违法违规账号,坚决遏制自媒体乱象,坚决维护网络正常的传播秩序,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健康有序的网络空间。

  11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部的公众号“侠客岛”发表评论文章《【岛叔说】今天的焦点访谈说了件事,值得唠唠》,文章表示“就像前段时间的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一样,网络同样也是公共空间,你我都乘坐其间,一些不守规则的自媒体总想抢夺方向盘,如果大家都袖手旁观,那掉下去的就是所有人。”

  3

  专家解读

  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

  11月12日晚,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信息里,除了强调“依法严管将成为常态”,再度重申了《焦点访谈》节目里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提到的管理思路。

  “对自媒体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属地管理和全流程管理”的政策到底怎么理解?我们特地联系到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

  在此前的《焦点访谈》节目中,王四新教授谈到了自媒体侵权乱象。王教授还经常受邀在《网络传播》杂志做专家解读,这份杂志是中央网信办主管、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主办的全国网信工作指导性刊物。

  王四新教授的解读如下:

  01

  分级分类管理

  分级管理的概念源自对传统媒体的管理,比如中央的14家媒体,还有很多地方党报党刊都有分级——中央、省、市、县,这是分级的原始意义。

  不大好用分级来形容自媒体目前的情况,自媒体基本是个人,或背后有一个商业团队,有经济力量支撑运转。自媒体是用户自我生成的,所以一般不说分级。

  但从平台的角度来说,分级分类管理可以做一些工作,尤其是分级。平台可以根据用户使用记录和数据,采用一定标准对用户进行分级,一级、二级、三级……根据不同用户的级别,确定享用服务的范围。比如,一级用户的发言基本不设限。

  有不良记录就降级,降级后在使用平台服务时,对你进行大数据式跟踪,或者设立更严格的管理。比如账号有不良记录,但没到封号,就实行禁言,限制转发范围等。这就进行了分级管理。

  在网信办出台的规范性文件里,明确提出网站要对用户进行分级管理,根据用户使用服务积攒的信用建立黑名单、白名单等信用体系。根据用户使用服务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授权、限权。比如淘宝,根据用户过去的商誉、交易记录,进行不同的信用授权。

  这是要改变过去平台那种一抹黑,开店迎客,不管什么客都欢迎的情况。现在因为有后台数据和记录,人工智能比较发达,可以让互联网平台对用户进行目标性更强的管理。等于管理措施前置,而不是事后再管理。

  分类管理有不同的角度。可以从账号用户规模上分类,也可以从话题上分类,比如时政新闻、国际新闻、民生资讯这样分类。对于不同类别要求不同,对时政、突发事件这类要求肯定更高,限制肯定更严。但对明星娱乐、居民日常生活类肯定稍微低点。

  有了分类管理后,网站或平台对用户管理更科学,也更有效。当然也便于监管部门对违规情况进行处理。

  02

  属地管理

  前两年网信办提出一个“强双基重双责”,双责就是加强地方网信办的执法力度,让地方网信办有更多执法的自主权。这样来分散执法力度的分布点,让更多的地方网信办参与执法,更充分地调动我们的执法力量。

  属地管理分为人员属地管理,用户(账号)在哪,当地网信办可对他的网上活动进行管理;还有网站(平台)属地管理,网站(平台)在哪,当地网信办可以进行属地管理。现在大号的背后都有公司,公司注册在哪,当地网信办可以规范公司行为。

  03

  全流程管理

  先建立用户信用体系进行用户分级,根据用户分级和用户分类进行管理预判。就是在你发布信息前进行有目的的跟踪,比如抖音,用技术追踪账号异常情况,账号有意外情况需要马上处理,立马可以处理。在信息监管上做一些强制性的技术设置,做一些前置性的管理预备。

  另外一个流程是内容发布后,影响怎么样,转发程度怎么样,跟帖怎么样,需要跟踪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停更、下架,甚至封号等。整个信息发布过程和公共传播过程,包括后续影响,进行技术管理,这就是全流程。

  4

  截至本文推送,新榜依据主管部门和平台方通报,以及榜妹查核验证,梳理了一份不完全的被处置账号名单(它们可能属于主管部门要求处置的9800多个账号名单,也可能是平台方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自行查处):

  微博

  被封禁(57个):

  @重口道哥2,@八足将军,@淘宝优惠券收代理,@唐纳德说,@几米光影,@减肥健身女王,@乖乖小猫咪儿,@幽默搞笑君,@美少女主义,@H萌妹插画师,@电影资源攻略,@傅首尔,@綦江生活圈,@梦幻男孩苍十三,@草蜢一号,@六眼飞鱼,@游戏侠,@安子沉南,@推文popo酱,@科学知识竞赛,@亚小菲feifei,@Miumiu紫涵,@天魔王,@姬红,@姬红微博,@远道参荆棘,@爪爪阿姨,@动漫基地,@一毛不拔大师,@新浪云,@老鸡灯儿,@龙女邵小珊,@顺毛的搬仓鼠,@肥仔梁曦掂过碌蔗,@日本派来的逗比,@王一碗小笨笨,@日常图鉴,@都灵体育报,@榮壽公主Imperial,@EastTop-东爷,@军旗猎猎V81V,@Zouave,@徒有琴,@梦幻男孩苍十三,@漳州市人才交流中心,@八足将军,@S_lauda,@五十公斤熊,@阿望选股,@乔乔蕉,@说话的人很多不如我也说说,@23号奶瓶,@华中地区著名狠人毛哥,@ettetsud,@笑惨了,@风和起帆,@尤柚_等账号。

  暂时禁言(10个):

  @奴兮小姐,@中华之鹰001,@李炜光_,@长平侯卫青,@弗虑弗为,@窗含西岭雪8923,@媒体人张晓磊,@魔都生活圈,@清华常江,@韩大锤等。

  微信公众号

  被封禁[含注销或停止访问](293个):

  “复兴军事”,“傅首尔”,“一号哨位”,“紫竹张先生”,“有束光”,“女神娱乐”,“全球火爆视频”,“健康生活妙招”,“智囊团达人”,“历史为鉴”,“东西南北兵”,“娱小读同学”,“国民热闻”,“周密金融”,“全球局势战略纵横”,“喵眼观天下”,“霍老爷”,“历史树”,“硬汉之魂”,“战友”,“八一军歌网”,“八一战友网”,“每日必看军事”,“暗夜纵横”,“八一拥军网”,“老兵资讯网”,“占嚎”,“言武复兴”,“国武视野”,“每日点兵”,“军事视察”,“国民复兴”等微信公众大号。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