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力打造城市群
2018-11-14 17:25:01 来源: 新华网
A- A+

  城市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先导,可以说是引导着一个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方向。城市化最显著的特点是人口向城市聚集。但随着城市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城市范围极度扩大,人口高度聚集,中心城区的政治、经济、文化职能就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如同肥胖会给人带来各种疾病一样,过度冗余的城市也会患上“大城市病”。如何避免城市发展中出现“大城市病”,建设卫星城不失为一种有效的方式。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不断深入,涌现出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在都市圈周边县域的创新实践,不仅推动了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为中国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道路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作为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探索县域发展多年,以“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为核心产品,帮助县域承接周边大城市的工业转移和人口疏解,推动县域经济水平的提高,助力打造城市群。

  卫星城的打造,让周边县域与大城市组团成片,人口在异地之间流动频繁,商业、文化、政治和工作往来频率不断升高,城市群得以扩大。如今,华夏幸福已经在京津冀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的周边县域布局产业新城,为促进我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实践。

  如果说打造产业新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是华夏幸福的企业战略,那如何将这些产业新城打造好就要看华夏幸福的战术了。

  为解决县域发展问题,华夏幸福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六四四”发展模式。“一”是指一个核心,即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固安产业新城为例,华夏幸福自2002年与固安县政府合作以来,为园区打造了新型显示、航天航空、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六”是指华夏幸福为县域提供一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流程综合性整体解决方案”,包括规划设计服务、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配套、产业发展服务、城市运营维护等“六”大服务。“四四”是通过上述六种服务,弥补县域经济的资金、人才、产业、机制“四块短板”;通过弥补这“四块短板”,给县域带来了“四种能力”,即城市的魅力、吸引力、承载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