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若渴!河北组团南下引“凤凰”
2018-11-16 11:23:28 来源:燕赵都市报
A- A+

  

 

  本报记者杨佳薇/文通讯员费彬/图

  11月15日,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河北省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走进中山大学,政府部门搭台,我省重点企事业单位与知名高校精准对接引进“金凤凰”。据统计,我省3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其中科研院所4家,高校11家,重点企业12家,医院3家,初步意向率达到19.07%。

  现场来的几乎全是硕士、博士

  11月15日下午,“中国河北高层次人才洽谈会高校行”活动在中山大学南校区熊德龙学生活动中心举办,中午1时开始,求职者陆续进入现场,来自中山大学的哲学博士刘女士和逻辑学博士聂女士结伴而来,直接走向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的席位。“我是河北保定人,明年毕业,哲学专业更适合在科研机构或者高校工作,这也是我的目标。”刘女士笑笑说,孩子和老公都在河北,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希望能回河北发展。而聂女士的目标则集中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和河北经贸大学,“高校还是比较稳当,而且读书久了,自然会更喜欢高校的氛围。”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博士路先生表示,相比广州的高房价和高消费,他觉得石家庄的生活会比较从容。

  “他们都挺符合我们要求的,只要他们愿意,我们会积极对接。”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庞老师介绍说,科研单位稳定,单纯,很适合女孩子就业,“对于家在河北的博士,我们特别欢迎,引进来,留得住。”

  虽然不像平日里的人才大集那么熙熙攘攘,但是会场处处是“精英”,比比皆是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每个展位前都能看到招聘方求贤若渴的姿态,供求双方都可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一对一地深入交流。“我们打算招几个本科生呢,这也招不到啊。”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耿建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对学历的需求并不是太高,本科和硕士都可以,月薪在10000元到13000元,“2018年我们上了很多新项目,所以对人才的需求特别大,可是现场的高端人才对高校更感兴趣,本科生比较少,所以报名的人并不多。”

  据统计,当天现场共有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大学的博士27人,硕士35人,可谓人才济济,初步意向率达到19.07%。

  聚焦80万元安家费急求“千里马”

  据悉,此次洽谈会共组织我省30家企事业单位参会,其中科研院所4家,高校11家,重点企业12家,医院3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下午,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省社会科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长城汽车等单位的招聘人员早早就在现场等候求职者。不少单位尤其省内高校对博士人才的需求量很大。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招聘对象都是博士专业为主,其中有些高校还对应聘人员的科研业绩提出了要求。

  “我们经常跟着省人社厅省人才市场组团到高校,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高校行的效果都不错,最终有博士达成了意向。”北华航天工业学院人事处副处长兰红霞介绍,他们需要大批人才,基本集中在机械、电子和计算机等专业,对于学校急需建设专业博士给予60万元的安家费和20万元的科研启动金,住房补贴每月2000元。

  高层次人才需求旺盛,用人单位开出的待遇也水涨船高。记者在现场发现,对于博士类人才,不少单位给出一次性10万元至80万元安家费的待遇,还有住房补贴、生活补贴、科研经费等承诺。河北师范大学对于精英二层次人才也提供60万元安家费,20万~35万元年薪,根据科研工作需要配备科研启动费,同时,给配偶安排工作。

  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的安家费给到了80万元。“我们学校是承德唯一的本科,市里对于引才也很重视,我们急缺高级人才。”河北民族师范学院人事处兰老师介绍说,为了将金矿挖回家炼成金子,肯定得下足了本钱。“我们简化了招聘程序,取消了笔试,这也算是一种便利。”兰老师说,效果还是不错的,一下子就收到9份简历,其中5位博士,4位硕士。

  深入政府搭台让河北学子“回家”

  “广东很好,但是蚊子多,我不适应。”刚刚研二的张雪瑶一边看展位一边笑称自己对广东的气候极其“不适应”。“我正在准备国考,听说这场招聘会就特意赶过来了,我看中了河北省科学院,科研单位比较稳定,还鼓励在职读博士,还不错。”

  在现场,记者发现,现场求职者中的老乡还真不少。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省社科院等用人单位的招聘负责人也有同感。翻看一下求职简历,他们告诉记者,河北生源求职者占八九成,其余也大都是河北周边省份,比如河南和山东的。

  河北学子想“回家”,河北单位也拍手欢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人事处庞老师对每一个来应聘的学生说着“回来吧”。“这种组团进高校的形式,不仅仅方便河北生源的学子回家,从另一方面来看,用人单位也可以招到不同学校的人才,形成思想的碰撞。”在第一次参加组团招聘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研究所人力资源部武建华看来,由政府部门牵头,将高端人才引进活动开进国内重点学府,对我省用人单位来说是一件事半功倍的好事。

  延伸“抢”人才最终拼的是发展空间

  据统计,近年来,随着我省部分企事业单位对国内一流高校硕博士需求愈加迫切,为满足单位对高端人才的渴求,从2016年起,我省尝试开展了“高校行”活动,截至目前,已成功在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举办了8场活动,累计组织174家单位参会,提供高端人才需求岗位7800余个,1900余名重点高校毕业生与我省单位开展深入洽谈,活动为有需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精准引才”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其实,不仅仅是河北,当前国内多地纷纷开展激烈的人才争夺。省市领导挂帅直接到高校“抢”人才,推介引才政策更是成为南方多个省市的常用手段。“每年都会有不少省市进校招聘,对于想回家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是一种很好的模式。”中山大学就业中心霍老师介绍说,“组团招聘的模式为单位节省了很多时间,我们非常认可这种招聘模式。”

  “我们每年都参加高校行活动,之前招聘到的博士硕士在工作中申报的课题以及研发能力都属于顶尖级,给团队带来高端项目,效益也不错。”有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如是说。而在此次的洽谈会上,河北师范大学与暨南大学的两位博士也确定了引进意向。

  不过,相比用人单位对博士以上人才的“求贤若渴”,也有不少求职者表示,相比较北上广深和江浙一带各城市的政策,河北引进人才的政策再完备些,会有更多河北籍毕业生回到家乡工作。中山大学人类学博士后李亚和社会学博士张超结伴而来,“我是河南的,听张超说起他老家单位的招聘会,特意过来看看,河北离我家也不远。”李亚目前在中山大学就业,每个月工资一万元左右,在他看来,择业过程中大多会考虑薪酬待遇、专业对口以及工作环境等因素,但更多的还是希望找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今天洽谈的单位里面,河北大学我感觉不错,他们说可以给我副教授待遇,但我还要考虑一下自身发展问题。”李亚说,如果有合适的机会,自然会选择离家更近一些。

  在全国各地密集出台的人才新政、抢才大战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说,要想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优惠条件固然重要,但并非关键因素。为人才计长远、让人才有未来,才是留人留心的根本所在。当城市的吸引力不能超越时,在待遇上、在发展空间上,河北企业和高校应当“配套”更大的吸引力举措。图为洽谈会即景。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