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最多跑一次 不动产登记“跑”出加速度
2018-11-16 11:23:28 来源:长城网
A- A+

  市民正在办理产权证。记者张秀娟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秀娟)10月25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桥西大厅里看到,六个综合受理窗口前都有国土、税务、住建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原来三个部门需要取三次号,排三次队,提交三套材料,现在取一个号,排一次队,提交一套材料,一个窗口就可以办完所有业务,非常方便。”经常需要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业务的石家庄市汉谷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张经理,最近这几次来,感受到了不动产登记办理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河北省推出“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压缩办理时限”等多项创新举措,淬炼为民服务长效机制,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在河北省不动产登记领域正在变成现实。

  一窗受理 审批“串联”改“并联”

  “请A0021号到2号窗口办理业务。”10月25日上午11点零8分,74岁的王世荣老人出示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等材料,开始在石家庄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桥西大厅2号窗口办理石家庄市休门小区的产权证,在缴纳1800元多元契税后,11点25分,王世荣签字完成本次过户,用时17分种,三个工作日就可拿到房产证。

 

  市民排队等待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记者张秀娟摄

  8月20日,石家庄市内四个不动产交易登记大厅全部实现“一窗受理”,着力打造“只取一次号、提交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工作模式。市民只要材料准备齐全,包括二手房过户缴税、商品房登记等在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由综合受理窗口一窗受理、一次完成。

  “以前,可以称为串联办理,一宗房产交易登记手续,需先到住建局窗口办理交易手续,然后到税务局窗口缴税,最后到国土局窗口办理房产证,虽然在同一个大厅内即可办完手续,但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分别取号、排队、填表,浪费了很多时间。”石家庄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桥西大厅负责人张朝宪告诉记者。

  “‘一窗受理’后实行并联办理,国土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综合受理窗口负责收取申请材料,同时将相关材料内部转给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和税务部门,三个部门并行办理,通常受理一宗业务仅需半小时左右,大大节约了办事时间。”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张献英介绍说。

  据了解,由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牵头,会同市房产交易中心和市税务局积极探索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窗口集成服务,实现房产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切实推进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便民改革。

  “此次改革以‘进一扇门、跑一次路’为原则,主要通过对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再造、收件资料梳理整合、设置‘品字形’或‘一字形’综合受理窗口等方式,实现房产交易、缴税、不动产登记一个窗口受理。”张献英介绍,通过这一改革举措,有效解决了群众反复取号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所有县市区均实现交易、税务、登记三部门同一个大厅办公,除新乐市、正定县、藁城区、行唐县等4个单位正在调整登记大厅外,其他县市区基本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

 

  工作人员介绍业务流程。记者张秀娟摄

  优质服务 按下便民“快进键”

  “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办抵押登记,隔了一天,足不出户就拿到产权证,这办事效率真是太快了。”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的张砚书说。

  “以前,市民只能到登记窗口领证,现在,在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后,可填写委托书及快递邮寄单,EMS工作人员将按照预留的寄送信息,准确送到收件人手中,一般次日可到达。”张献英告诉记者,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与邮政速递公司合作,增加了EMS快递专送业务,个人房产抵押登记、存量房转移登记、商品房转移登记等17项登记业务,可选择EMS邮寄送达,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拿到产权证书。

  为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10月8日起,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进一步推出便民服务举措,通过优化登记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和查封登记等五类登记业务,实现了受理后即时办结。

  “我们再次减少办证环节,对收费、缮证、发证环节进行了精简优化,精简了办事流程。”张献英介绍,个人房产补(换)证业务办结以前需要5个工作日,现在实现了即时办结;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首次登记办结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

  石家庄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只是河北省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服务的一个缩影。

  河北省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刘彦辉介绍,今年以来,河北省不动产登记工作,优化登记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取消各类“奇葩证明”,分类压缩办理时限,从登记机构建设、信息平台接入、数据整合汇交、业务流程优化等方面入手,指导市县查漏补缺,加强规范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

 

  市民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业务。记者张秀娟摄

  列出时间表 分批实现“最多跑一次”

  为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8月17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优化业务流程,精简办事环节,规范申请材料,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分批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为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意见还列出了“任务清单”,绘就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2018年底前各市市本级和8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2019年3月底前全省所有市、县全部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2018年底前将一般登记业务办理时限压缩至7个工作日以内,抵押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即时办结。涉及房屋交易需办理事项,一般交易业务即时办结,较为复杂的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2018年底前,每个市具备自助查询功能的登记大厅要达到50%以上,至少有2个以上县(市、区)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市本级力争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实施。

 

  石家庄市不动产交易登记桥西大厅。记者张秀娟摄

  河北省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坚持问题导向,对标跟进,主动作为,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稳步、妥善推行:

  11月6日,宁晋县居民张先生到县国土资源局,通过自助查询,凭本人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系统,几秒钟就查询到自己的不动产信息,还自助打印了盖有“宁晋县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专用章”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证明;

  10月30日上午,邯郸市启动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金融服务,邯郸市国土资源局为两家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揭牌,标志着该市不动产抵押登记的便民服务已经延伸到了金融机构前台,抵押贷款登记业务也从“最多跑一次”迈进“零跑腿”“不见面”办理的时代;

  秦皇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用容缺受理、主动服务的方式,为文景家园小区178户居民集中办理了不动产登记手续。文景家园小区办证难是历史遗留问题,十几年无法办理产权证;

  衡水市实现了不动产登记证一个工作日办结,每天办理业务不限取号数量,不受理完当日业务不下班。切实保证“一个工作日办结”,实现登记发证立等可取。大厅日常办证量在300本(份)左右,最多时达800多本(份);

  10月23日下午,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暨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会。此次改革推进会,将力促河北省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改革目标,加速推进河北省不动产登记改革落地。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