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不是侵权盗版的“乐土”
2018-11-19 10:58:04 来源:河北日报
A- A+

  国家版权局日前通报,“剑网2018”专项行动短视频平台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15家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57万部。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改,短视频版权保护环境取得显著改善。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认真开展自查,严格清理侵权盗版账号,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

  从2006年开始风行的网络视频,一直都在盗版与反盗版的博弈中前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尤其高速网络的普及,视频正成为网络信息的主要展现形式。有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视频流量就已占到全球互联网总流量的86%。在这巨大的流量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对于视频产业来说,最大的软肋是盗版,制作方辛辛苦苦生产的视频内容,可以顷刻间因为盗版导致的大量下载而变成“免费的午餐”。如何防止视频盗版,成为网络世界面临的最棘手问题。

  最新影视大片上映后,不少人都会选择去影院观赏,或者等购买版权的电视台及视频网站播出。但有一部分“吃瓜群众”往往会在一些侵权盗版网上观看。看似捡了“便宜”,但此举却损害了制作人和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版权的视频平台乃至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

  相比快播软件,如今逐渐流行的网盘、个人云储存,集成了离线下载、在线点播等多项功能,无疑是快播的一种变种。加上用户间上传资源实现集体共享,或将成下一个盗版视频栖息的温床,而网盘具有私密性,个人储存行为很难断定是否触犯法律,因此,网盘和硬盘是否同一概念,还需要法律来厘定。目前,国内盗版侵权类案件很大一部分是互联网主动复制传播侵权案件,不过整体的发生率比此前有所降低,这主要得益于执法机关这两年的专项行动和对盗版侵权类案件进行严厉查处,对这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有效震慑,同时网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也在逐渐增强。

  都说“免费”是互联网的利器,有些不良企业就靠免费打天下,使得正规杀毒软件企业都没了容身之地。视频网站也是如此,要是不借用最新大片打擦边球,似乎都无法做口碑营销。一直以来,盗版成本低成为网络视频侵权猖獗的罪魁祸首,即使是涉及热门版权内容的侵权,赔付金额也普遍在10万元左右,而此前凤凰视频诉PPTV聚力盗播获赔171.49万元一案却不免令业界一振。不过现在罚款已经不重要,更重要的是这些巨头的整改,让行业生态健康起来。

  实践证明,不尊重知识产权,最终会导致整体原创乏力,“劣币驱逐良币”,产业发展将难以正常发展。近年来,中国视频行业自律意识、规则意识开始觉醒。早在2013年11月,被视为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正规军团的优酷土豆、搜狐视频、腾讯视频等发起成立“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随着打击网络盗版深入,一家家依靠盗版起家的互联网企业先后被治理,使得知识产权价值得以彰显,而要彻底根除网络视频盗版则需要疏堵结合,对症下药。一方面,要满足数亿网民对网络视频娱乐的需求,需要通过规模化效应和创新盈利模式,不断降低用户观看成本,另一方面,要加强行业自律和建立打击惩治的长效机制,将盗版视频网站逐出市场。更为重要的是,相关法律法规需要及时跟进,不失时机地挤压行业发展的灰色空间。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