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丨清洁供暖为绿色发展“赋能”
2018-11-19 10:58:04 来源:
A- A+

  从邯郸市发改委获悉,针对煤改气、煤改电及集中供热无法覆盖区域取暖问题,该市实施洁净煤托底保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户”原则,各县(市、区)逐户登记造册,根据需求量与洁净煤生产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做到洁净煤应供尽供。全市18家洁净煤生产企业均建立清洁煤配送台账、煤质指标等信息,通过网格化管理直接配送到村。(河北日报)

  当供暖前后,便会面对雾霾频发的状况,让人感到深恶痛绝,也让全社会都看到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就创新清洁供暖模式、发展节能产业链等热门话题又一次进行深刻探讨。与此同时,在绿色环保的市场企盼及国家政策引导下,绿色供暖、清洁供暖也为资源型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伴随着近期全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供暖态势,各地区纷纷如邯郸这般实施洁净煤托底应供尽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为全社会绿色发展赋能。

  为了顺应国家去煤减煤、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与清洁供暖的大市场、大趋势,各大供暖供应链企业通过模式创新、智能发展、产品升级、技术研发及改善服务拓展增长空间,提升产品质量与工程质量,为绿色发展赋能。2017年以来,我国绝大部分城市便开始专注于清洁式供暖系统的研发,推行集中式清洁供暖运营方案。清洁供暖运营模式以结构薄、重量轻、升温快、耗电低的电地暖为供暖方式,摈弃了传统供暖设备需要在住宅周边建设大量分散式锅炉房、以及需要铺设繁杂管网的模式,节约大量的土地成本、人工成本与建筑材料成本。而随着清洁供暖的不断发展,又对供暖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目前,在为社会绿色发展的同时,应该建议立足本地资源禀赋,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规模较大的地区实施电供暖。例如“三北地区”,利用风电技术的最新成果,“三北地区”现在风电的成本实际上能大大降低,这些地区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是完全可行的。其次要坚持因地制宜,保证居民可承受。在城镇地区推行电能替代的实施难度较低,进程较快,而农村地区则有一定的阻力。

  抓生态还要兼顾民生。建议在确保民生取暖有保障的前提下,渐进式推广电能替代清洁供暖技术,在全面控制散煤燃烧的前提下,对暂时不具备电能替代技术改造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用高质量、低污染的型煤或生物质燃料代替散煤燃烧,保障供暖季居民正常生活,确立经济条件较好、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的区域开展电能替代清洁供暖示范区建设,制定实施计划,提高技术实用性和经济可行性,加快改造进程。

  希望包括企业、政府在内的各方勠力同心,能够充分评估自身资源禀赋和群众承受能力,统筹规划、稳妥推进,通过普及清洁煤技术,新能源技术和电能替代煤供暖等方式,让真正的清洁供暖成为现实,为全社会的绿色发展赋能。

  

 

 

 

【责任编辑:赵文强】

中共河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11-87800931   冀ICP备20010739号-4   石公网安备13010402001960号

技术支持:长城新媒体集团